第A11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种因素掣肘 在线教育产业远未到爆发期
□本报实习记者 徐金忠

 □本报实习记者 徐金忠

 

 日前,国务院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将全面部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此外,A股教育第一股新南洋并购昂立科技,获得证监会无条件审核通过。受上述消息刺激,去年就已经火热的在线教育概念近期更为火爆,6月初至今,Wind在线教育指数涨幅达23.17%。

 但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相关在线教育公司及行业分析人士处了解到,尽管目前不少上市公司已开始从平台、内容等环节涉足在线教育,但鉴于运作框架、盈利模式等尚未确定,在线教育产业发展面临多重因素制约,短期可能只是停留在概念层面,难有实质性进展。

 产业布局已开始

 整个在线教育产业链布局早已开始。中信建投介绍,A股市场中涉及在线教育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五类:传统专注家校互动领域的企业,具备深入学校和家长的渠道优势,未来有望与内容企业形成合作;参与教育部及学校信息化建设的企业,提供云平台或相关技术支持;立足教育的软件企业,积极转型开发更多在线教育内容;提供语音视频工具等技术支持的企业;提供宽带(高速网络)及终端支持的企业,建立智慧教育平台。

 近期在线教育产业链各环节动作频频。今年2月,长江传媒与天喻信息达成协议,双方将在教育信息化方面进行战略合作。近日,鹏博士与巨人教育集团签约,宣布在教育培训领域展开战略合作,共同搭建在线教育平台。立足教育软件的方直科技也在日前透露,公司在线教育项目进展顺利,将在今年10月前后推向市场。6月19日,新南洋公告,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收购昂立科技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无条件审核通过,将有助于公司做大在线教育业务。

 分析人士认为,教育行业将是互联网下一个谋求颠覆的行业,在线教育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题性概念。在线教育背后涉及广泛的产业链条,在线教育的兴起发展将是对教育产业的重新整合,整合期将是各方争抢市场地位的阶段。

 发展瓶颈不少

 尽管各方动作不少,但在线教育产业远未迎来爆发期。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教师培训中心负责人范亚飞评论称,在线教育并不会马上爆发,甚至很难说在线教育将颠覆传统教育。新南洋内部人士也认为,在线教育目前的硬件条件比较成熟,但传统教育走向线上涉及的更多是行业运作模式等的转变,这其中有些因素是教育产业的特殊性质决定而难以改变的。

 就从教学内容本身来说,在线教育就面临内容的生产与呈现的机制问题。资料显示,目前很多教育培训机构的在线教育内容仅是网下内容以文字、图像、视频等形式向网上的简单转移,而这被认为是对在线教育即时互动等优点的抹杀。上述分析人士就指出,在线教育的内容将是传统内容与互联网特性的有机融合,而且,在线教育内容未来将是标准化与定制化的综合,但目前在线教育在内容上仍少有成功创新。

 范亚飞认为,在线教育在学习动机、目标、互动、评估、课程体系五个方面都存在需要攻克的问题。新南洋方面也表示,在线教育课程如何保证学习效果、学习效果如何评价等问题将制约产业发展。

 另外,在线教育的盈利模式也值得商榷,目前在线教育的盈利只是简单地将线下盈利向线上转移。在多家教育机构看来,这种情况需要改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