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八周“放水”
资金全面宽松 缴准影响无忧
□本报记者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央行周四在公开市场开展100亿元正回购操作,期限仍为28天,操作量比周二的200亿元减少100亿元。由此,若不开展额外操作,则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实现资金净投放55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跨过半年末时点,市场资金面呈现全面回暖状态,加之本周到期资金增多,央行适量开展正回购无碍资金面宽松大局,目前市场对下周初例行缴准的影响保持乐观。

 资金利率全线回落

 公告显示,央行周四在公开市场开展了28天期100亿元正回购操作,操作量由周二的200亿元减至100亿元。Wind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有700亿元的正回购到期,另有150亿元三年期央票到期。在周二、周四两次共计300亿元正回购操作结束后,不考虑其他非例行操作,则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将实现资金净投放550亿元,为5月中旬以来连续第八周净投放。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尽管度过半年末时点央行即重启正回购操作,在一定程度上超出预期,但本周公开市场操作仍旧维持资金净投放,短期内有助于强化机构对7月初常规缴准日前后市场流动性的信心,这直接反映在了近日银行间资金利率的快速下滑上。

 数据显示,继周三货币市场利率普跌之后,周四再度出现全线大幅下行。其中,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跌破3%整数关口至2.97%,主流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续跌50bp至3.42%。14天、21天和1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利率也分别下跌了47bp、13bp和78bp,降至3.50%、3.84%和4.11%。从近两三个交易日来看,资金面正恢复全面宽松态势。

 流动性或保持中性偏松

 在平稳度过年中关键时点后,7月市场资金面还陆续将面临月初准备金补缴、企业缴税以及大行分红等季节性因素带来的压力。不过就目前形势来看,多数机构普遍认为,中短期内流动性大概率将维持中性偏松的格局。

 根据此前部分媒体消息,6月金融机构新增存款可能达到3万亿元附近,对应7月7日的月初例行缴准资金约3000亿元至4000亿元左右。来自交易员的消息则显示,相关机构提前准备已较为充足,本次准备金常规补缴对资金面的影响不大。

 来自申银万国证券的观点认为,6月存款增长超预期、季末后理财资金出表带来的存款大幅波动及银行分红和缴税等因素,可能使得7月资金面存在一些波动。但与此同时,随着微刺激政策在基础货币投放和信用创造方面效果的体现,后期金融数据大概率将维持相对较高的水平,7月份资金面虽有扰动,但总体预计仍将维持宽松。

 此外,兴业证券本周指出,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对结构调整与风险防范的重视度明显提升,考虑到下半年信用风险与资产价格下跌的压力仍会显著增加,中短期内货币政策维持流动性宽松的意愿也将因此偏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