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太钢不锈剥离部分亏损钢铁资产
张玉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太钢不锈6月30日晚间发布出售资产等一系列公告,通过集团内部“腾挪”,太钢不锈业绩有望提升,子公司融资结构有望改善。

 出售亏损子公司股份

 太钢不锈公告称,公司决定将其持有的山西新临钢钢铁有限公司51%的股权全部以现金方式出售给太钢集团临汾钢铁有限公司。交易金额以评估值为基础,上述新临钢51%的股权账面值为3.79亿元,评估值为3.88亿元。

 公司表示,因山西省关停和淘汰落后钢铁生产能力的需要,新临钢钢铁产能将逐步退出。太钢不锈出售新临钢51%股权后,可持续提高钢铁主业资产质量,有利于本公司更加健康长远的发展。

 资料显示,太钢不锈和临钢钢铁目前分别持有新临钢51%和49%的股权。太钢集团则拥有太钢不锈和临钢钢铁的实际控制权。

 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新临钢实现营收49.7亿元,净利亏损1.8亿元。截至2014年4月30日,实现营收16.1亿元,亏损1.3亿元,营收下降和亏损呈扩大之势。而太钢不锈2013年净利润为5.06亿元,同比下降49.5%;2014年一季度净利为1.59亿元。可以看出,新临钢目前对于太钢不锈营收贡献有限,新临钢的持续巨额亏损却对太钢不锈的净利润影响较大。

 预计随着新临钢51%股权过户完成,太钢不锈今年的业绩将得到增厚。

 子公司签订融资租赁协议

 太钢不锈6月30日晚间还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山西太钢不锈钢钢管有限公司与太钢(天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进行设备售后回租融资租赁业务的议案已获董事会和独立董事批准。钢管公司以其自有生产设备作为融资租赁的标的物,向太钢租赁申请金额为6亿元人民币、期限为3年的售后回租融资租赁业务。

 公司表示,钢管公司用于本次融资租赁的资产主要为挤压机、冷轧管机及感应炉等自有生产设备。上述融资租赁业务不涉及债权债务转移,不会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变更。太钢不锈为钢管公司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本次租赁利率为央行公布的三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不含增值税),租赁期内随央行基准利率变动动态调整。

 公司认为,通过融资租赁业务,利用钢管公司生产设备进行融资,主要是为了优化钢管公司债务结构,拓宽融资渠道,缓解资金压力。本次融资租赁业务,不影响钢管公司对用于融资租赁的相关生产设备的正常使用,对其生产经营不会产生重大影响,不会因此影响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不影响公司业务的独立性。

 一位融资租赁行业人士表示,目前钢铁行业仍然处于行业低谷,短期内难现复苏迹象,因此许多金融机构对钢铁企业授信非常谨慎,钢铁企业面临着更加困难的融资环境。通过集团内部租赁公司“输血”,钢管公司能够获得基准利率的中长期固定资产贷款,这将大大有助于降低公司财务成本,减轻盈利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