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期货·行情纵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货业遭遇“混业悖论”

 (上接A05版)业内人士指出,期货业创新的难度在于,首先人才储备不足,技术落后和起步较慢;监管尚未放开,期货创新业务之所以发展相对缓慢,固然有期货公司自身创新能力不强、人才储备不够等因素,也与缺乏鼓励创新的制度政策不无密切关系。监管层对于期货创新一直管得很严,主要还是担心“一放就乱”。

 另外,还缺乏相关经验和成熟模式。尽管欧美发达国家期货创新业务已经很成熟,但是由于中国期货行业发展路径不同于欧美国家,而且实际国情、法律法规、投资者的成熟度和金融市场配套制度等等都构成障碍。投资者不成熟,还需继续培育。国内包括产业客户参与期货市场的比重远远不及欧美发达市场。期货公司融资困难,本身资本金不足也限制了创新业务的开展。

 有观点认为,未来期货公司“单独存在”的价值可能并不大。

 不过,叶燕武表示,交叉持牌本身对期货公司而言是有可能意味着一部分公司成为某些大型金融机构的一个“部门”,因为作为一个部门存在,在集团协同下运营更有效率、成本更低,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整体期货公司就一定是这样发展的趋势。变成部门的期货公司可能仅仅是少数,大部分或以兼并形式重组,或以股份形式被控股,或形成新型期货公司去控股其他金融机构等形式存在。

 毛海东认为,随着国内期货市场体量的不断增长,即便是场内市场,也需要期货公司作为重要的市场主体存在。从风险隔离角度,在海外牌照互通的背景下,通常也是以业务相互独立的公司形式存在。尽管某些领域可能会有整合,出现事业部性质的分工,如资管业务并入集团大资管平台,金融期货并入证券平台,但商品期货和现货领域,在独立平台中运营的可能性较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