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2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性看“秒停” 改革需定力
顾鑫

 ■ 今日视点

 Comment

 □本报记者 顾鑫

 

 飞天诚信等三只新股上市首日集体上演“秒停秀”。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对新股的追捧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炒新风险必然会逐步积聚,新股“不败”已经被实践证明只是一个神话。当前,不能因一些新股上市后股价大涨而质疑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成果,更不能因此动摇市场化改革的信心。

 新股上演“秒停秀”,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一方面,炒小炒新的市场风气短时间内难以完全消除;另一方面,由于超募受到遏制,新股发行市盈率降低,客观上带来一二级市场的价差。数据显示,近期10家公司发行定价市盈率平均为17.76倍,较年初48家公司29倍的平均定价市盈率低38.8%。此外,当前市场仍处于震荡筑底阶段,小盘股、成长股容易受到资金关注。

 但应该看到,炒新的风险在逐步积聚。首先,二级市场对于新股的定位将逐步传导至一级市场,而低于同行业市盈率并不是发行方案必须考虑的硬性指标,在目前发行价已经确定的新股中,可以看到发行市盈率高于同行业水平的案例。在市场力量的作用下,未来发行价过多偏离同行业市盈率的新股可能会减少。其次,新股上市数量逐步增多,会分散资金的注意力,并不是每一批新股都会复制首批新股的行情。另外,货币政策定向宽松会影响到资金价格,随着资金价格下行,炒小炒新将会被市场抛弃。第三,股价上涨需要公司基本面支撑,一旦业绩低于预期,泡沫终将破灭。从实践来看,炒新赔钱并非个案。数据显示,2009年7月以来,深交所市场共有783只新股上市,到去年末,有一半的股票破发;2011年、2012年新股上市首日买入账户中,截至2012年底亏损账户占比分别为65%和56%。

 从长远看,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将会大大压缩一二级市场之间的套利空间,但改革需要兼顾长期和短期目标,需要综合施策,不可能一步到位,也难以在定价环节单兵突进。比如,如果对超募不进行遏制、对网下打新盲目报高价行为不进行限制,“三高”问题会再次出现。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仍是进行时,市场的定价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多层次市场的建设有待加快,完善退市制度有待推进。而改革的过程中也难免会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但只要牢牢把握市场化改革方向,瞄准注册制的目标,保持定力,因地制宜,长短结合,标本兼治,改革红利就一定能够惠及市场各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