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2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壳无望成催命符

 虽然ST成城的增发无果、*ST国恒重组落空,在资本市场沉浮多年的成清波依然想通过调节利润,保住两家上市公司的壳资源。

 2013年底,*ST国恒曾预测2013年度业绩扭亏为盈,净利润约为1万元-600万元,主要原因是北京茂屋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转让款将在2013年度确认,预计确认利润3636万元(税前)。而ST成城2013年前三季度也实现盈利138.97万元。

 经严谨调查采访,中国证券报于2013年12月刊发了《*ST国恒终审判赔4千万秘而不宣 或致全年亏损并暂停上市》,2014年2月刊发了《成城股份被孙公司拖入高利贷深渊 数亿元去向成谜》,获得市场相关方高度关注。最终,由于与中国银行海门支行4000万元票据纠纷案为终审判决,*ST国恒预测的数百万盈利瞬间变为了亏损,其2014年1月29日发布业绩修正公告,预测2013年亏损4449万元。ST成城2014年6月26日也公告称,公司1月30日披露2013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13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00万元左右。但经财务部门再次测算,预计2013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7亿元左右。业绩预告更正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在前次业绩预告披露盈利预测时,未能作出充分估计,公司财务部门在新一届董事会指导下出于审慎的原则,对一些科目下作出较大调整。

 诉讼纠纷和担保违约相继曝光,不仅导致ST成城、*ST国恒濒临退市的边缘,也加速了“中技系”的崩盘。证监会经过核查认定,*ST国恒此前披露的募集资金投入罗岑铁路项目中,存在部分资金未投入的情况;另外,2012年转让北京茂屋股权取得的3891万元收益属虚构。同时,2011年以来,ST成城对外开具了大量商业承兑汇票,且部分商业承兑汇票已处于逾期未付状态。

 最终让成清波身陷囹圄的则是随后曝光的多桩非法集资项目。优道投资以ST成城、*ST国创定向增发名义大肆融资无力偿还,上海乾灏投资以虚假的“上海市闵行区动迁安置房项目二期D款”项目融资数亿元,也出现违约。

 回顾成清波和“中技系”的发展历史,2010年之前属于传统的坐庄手法。成清波以收购法人股的方式,于2002年、2004年分别介入物华股份(ST成城)和内蒙宏峰(*ST国恒),2008年又从青海中金的手中接过了四维控股(*ST国恒)的控制权。在此期间,“中技系”创造财富的方式也十分传统,一方面将资产高溢价注入上市公司,另一方面将募集资金违规转移至“中技系”关联企业。

 而自2010年之后,随着信托业的快速发展,“中技系”已经不满足从上市公司拿一点、偷一点,开始频繁使用财务杠杆扩大资金规模,ST成城、*ST国恒由于拥有上市公司的光环,成为了“中技系”信托融资抵押担保的标的物。

 2013年年初,“中技系”资金链紧张程度达到顶峰,也恰在此时,它的信托融资走上了歧途。此前,“中技系”信托融资多以上市公司股权抵押担保,而随着资金偿还压力倍增,“中技系”开始虚构信托投资标的,包括尚未确定实施的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项目,以及虚假的安置房项目。

 与以往的涌金系、德隆系相似,“中技系”走向崩盘也是由于近乎狂热的资本运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