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2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罗定市拒绝二次上当

 “沿途没有一段完整的铁路,部分地区拆迁都没有完成,许多标段的施工队伍也是垫资建设。”一位广东省罗定市人士透露,*ST国恒的财务黑洞不仅仅是约9亿元募集资金去向不明,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显示,已经投入罗岑铁路建设资金逾10亿元,考虑到现场完工情况不足十分之一,这个数字恐怕远远高于实际的投资额。

 在罗定市政府眼中,罗岑铁路成了一块心病。2006年,罗定市设定多项限制性条款,几乎是以定向的方式将广东罗定中技铁路集团有限公司100%产权转让给了中技实业。当时,条款明确约定,中技实业禁止进行二次转让。然而,3个月后,中技铁路旗下的罗定铁路59%股权被以4.11亿元的天价转让给了没有任何铁路建设和运营经验的*ST国恒。一经倒手,成清波轻松净赚3个多亿。考虑到由上市公司接手,可能会更有利于铁路建设进程,罗定市政府默许了中技实业这一违约行为。

 8年时间过去了,罗岑铁路何时开通依旧遥遥无期,罗定市政府领导也早已更迭,对成清波、中技实业、*ST国恒不满的声音也越发多了起来。十年前,罗定市的经济实力曾经在云浮市之上,如果能够打通广东、广西的铁路通道,无疑会加速当地的经济发展速度。然而,不仅铁路迟迟无法完工,直到2012年罗定市才开通高速,交通落后使得罗定市成为了广东省经济最落后的地区之一。一位罗定市官员介绍,“每年我们都要召集中技实业、中铁罗岑公司开会,研究解决罗岑铁路建设进度的问题,可是每次都是不了了之。”

 渐渐失去耐心的罗定市开始考虑收回罗岑铁路的建设权,这也与“中技系”急于通过*ST国恒铁路资产重组推高股价的思路不谋而合。不过,由于多年间,“中技系”不断从罗岑铁路募投项目抽离资金,巨大的财务黑洞让双方难以达成一致。

 罗定市在谈判中,提出了两个原则:一是由于当地财力有限,收购中铁罗岑股权按照非现金的方式支付;二是在股权转让前,中铁罗岑必须清偿所有债务,以及结清施工欠款。

 依照罗定市的意见,双方曾经达成了初步的意向:以中铁罗岑公司的股权置换罗定市粤西物流园区土地,同时,*ST国恒协助清偿中铁罗岑所欠第三方债权人的全部债务,解除中铁罗岑被查封或抵押的资产,解除罗岑铁路10个标段的合同手续,并结清欠款。

 一位当地人士透露,中技实业2006年4186万元收购中铁(罗定)铁路股权的前提是需要承担8.46亿元债务,虽然成清波此后曾表示偿还了其中的约4亿元。但事实上,中铁(罗定)铁路仍有大笔债务没有处理,此后建设期间拖欠的施工欠款也让债务规模越垒越高。

 面对中铁罗岑巨额的债务,*ST国恒显然无法满足罗定市净资产回收罗岑铁路建设权的要求。经过近5个月的协商,罗定市拒绝在原则性条款上进行让步,*ST国恒被迫在2013年12月14日发布公告,由于部分前置条件无法完成,上市公司与罗定市相关部门签订的三方框架协议自动解除。

 在2013年8月-12月期间,*ST国恒不止一次出现过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不过,任元林对于铁路资产重组仍抱有希望,因此并没有履行取消“中技系”对标的股票回购权的条款。直到三方框架协议公告解除,2013年12月16日,泰兴市力元投资有限公司、新扬子造船与“中技系”签订了《股票回购协议之补充协议》,两天之后又与成清波签订了《委托管理协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