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2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指短期料继续震荡
叶斯琦

 □本报实习记者 叶斯琦

 

 在阳线和阴线的交替中,期指近期走出“一”字横盘格局,尽管多空双方分歧较大,但进攻欲望并不强烈。分析人士指出,在上半年即将收官之际,股指上演“一”字迷阵,主要归因于当前宏观经济数据和政策消息等都处于阶段真空期,多空双方缺乏充足信号来支撑判断。短期来看,宏观经济、流动性和技术面之间依然存在一定制衡,期指或延续震荡态势。

 阴阳交替划“一”字迷阵

 阴阳交替是近期股指期货的步调。继上周五上涨0.31%、本周一下跌0.48%、本周二上涨0.34%后,昨日期指主力合约IF1407未能延续前一日升势,全天低位震荡,最终报收于2126点,下跌0.4%。IF1408、IF1409和IF1412合约分别下跌0.41%、0.36%和0.31%。现指方面,沪深300指数同样走弱,全天下跌0.53%。由于表现强于现指,期指主力合约IF1407的贴水幅度收窄至7.37点。

 成交量方面,昨日期指四合约总共成交约57.3万手,成交量已连续四个交易日下降,成交量未能放大显示市场观望情绪较重。

 持仓方面,昨日四合约总持仓量增加3256手至179252手,依旧位于18万手附近的高位。持仓结构方面,中金所数据显示,前20席位在主力合约中的持仓变化幅度较小。其中,多头前20席位共增持多单226手,空头前20席位共减持空单21手。光大期货席位减持空单1241手,是多空主力中唯一一个变动超过千手的席位。可见,多空分歧很大,对阵兵力较多,但双方攻势并不激烈。

 分析人士指出,股指上演“一”字迷阵,消息面归于平静是原因之一,当前多空双方缺乏充足信号来支撑判断。经济数据方面,近期公布的6月汇丰PMI初值虽然超过预期,回升至荣枯线上方,不过由于5月主要经济数据已有所改善,经济底部企稳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验证,因此经济数据改善所带来的边际效用逐步缩小。政策方面,在房价涨势放缓、楼市库存高企的背景下,地方松绑限购的传闻层出不穷,不过日前住建部总经济师冯俊称对于是否取消限购,各地应根据实际作出判断。

 短期或延续震荡

 期指能否做出方向性选择,是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从机构观点来看,宏观经济、流动性和技术面依旧存在一定制衡,期指短期或进一步延续震荡态势。

 从宏观经济来看,经济基本面存在转暖趋势,除了6月份的汇丰PMI创下7个月以来的新高之外,一系列刺激政策开始在各行各业显现出一定成效,安信期货指出,这或将形成相关概念板块的中长期投资机会,对股指形成一定支撑。不过,当前新股重启效应对大盘的影响依然存在,在上有阻力下有支撑的局面下,短期股指或延续震荡走势。

 广发期货股指研究小组认为,目前除了新股上市促使资金分流的担忧之外,其他方面没有明显的打压情绪。不过,新增资金入场的倾向并不明显,抑制了股指后续反弹的动力。同时,技术形态上股指虽有一定支撑,但上方受到的压制也较明显。资金的观望态度和技术面的上下两难成为市场上攻的掣肘。

 也有观点认为,流动性的紧张依旧不能忽视。上海中期期货指出,在年中考核压力之下,当前资金成本较高,从Shibor来看,短期利率基本维持上升趋势,这有可能抑制股指上涨动力,近期需密切关注市场资金面状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