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2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版QE尚远 欧元下跌动能弱化
韩会师

 □韩会师

 

 欧洲央行打压欧元的企图似乎又要落空了。6月5日欧洲央行会议之后,市场一度压倒性地认为欧元将至少进入中期下跌行情,但欧元却从6月12日就展开反弹,目前对美元在1.36附近震荡,与6月会议之前基本持平。

 市场心态似乎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每周公布的非商业持仓数据是观察投机资本动向的重要指标。6月3日,CFTC欧元兑美元期货合约非商业空头持仓量为90,134张,会议决议公布后,6月10日空头持仓量猛增12%至100,924张,显示欧元空头热情高涨。与此同时,欧元兑美元非商业多头持仓量从6月3日的57109张暴跌30%至43739张。但时隔一周,6月17日的CFTC数据显示,虽然欧元兑美元非商业持仓的空头力量仍在加强,持仓量再次增长12%至113,240张,但欧元兑美元非商业多头持仓量却扭降为升,猛增约18%至41405张。尽管在投机性持仓中欧元空头仍占据优势,但多头力量的大幅上升可能暗示部分投机资本对欧元中长期弱势的信心已经有所动摇。

 市场情绪的波动并非空穴来风。在欧洲央行6月份会议做出降息、启动定向LTROs、取消SMP冲销操作等一系列措施之后,必然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观察市场反应,在7、8月份“出大招”的概率很低。尽管德拉基在6月会议后明确表示,欧洲央行正在积极筹备ABS购买计划,即欧洲版的QE政策,但毕竟没有给出任何实质性的承诺。

 此外,德拉基6月21日表示,如果中期通胀预期恶化,大规模的资产购买计划是欧洲央行的工具之一,但欧洲央行目前正聚焦于6月5日宣布的一系列举措,QE暂时未列入议事日程。德拉基同时强调,QE的目的在于确保物价稳定,购买资产只是手段,但欧洲央行尚未看到通缩发生。

 虽然学术界对于通货紧缩的定义存在争论,但一般认为CPI同比数据连续3个月负增长才算得上通货紧缩。5月欧元区CPI同比增长0.5%,距离负增长尚有一段距离。此外,欧洲央行目前预计欧元区2014年CPI同比增速有望在0.7%,2015年有望达到1.1%,虽然距离“接近但不超过2%”的目标距离尚远,但也谈不上通缩。德拉基的弦外之音似乎是:QE从口号到现实还有不短的距离,大家不要过度期待。

 德拉基强调“通胀预期”是否恶化是QE推出与否的重要前提。“预期”这个难以量化的因素给了欧洲央行非常大的回旋余地,欧洲央行随时可借“预期恶化”为QE造势,借以打击欧元汇率,也可以随时用“预期趋向乐观”来为QE的干打雷不下雨做借口。

 总体来看,市场有理由怀疑欧洲央行推出欧洲版QE的诚意。2012年9月,德拉基就曾提出另一个版本的QE,不过当时的名字叫“直接货币交易”,简称OMT,其核心内容是欧洲央行可直接购买欧元区国债,以稳定受欧债危机冲击而飙升的重债国利率,且购买规模没有上限。OMT为人心惶惶的欧元区债券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虽然事实证明,OMT最终只是一个口头承诺,迄今并无实质举措,但借助OMT的炒作,欧元区重债国融资成本大幅下跌,可谓德拉基成本最低、战果最大的一次心理战。欧洲版的QE有可能成为德拉基又一次瞒天过海之计。

 6月20日,欧洲央行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经季节调整后经常项目实现顺差215亿欧元,环比增长9.7%;今年1-4月欧元区经常项目顺差总额883亿欧元,创历史峰值。这对欧元多头无疑是重大利好。

 除了QE,欧洲央行已经拿不出新武器强力打压欧元,而QE的遥遥无期自然令欧元后市的下滑动能弱化。当前的反弹行情有望延续,短期有欧元购汇需求的企业可考虑择机入市锁定成本。(作者单位:中国建设银行总行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