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2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备战沪港通
内地券商频频收购香港同行
黄莹颖

 □本报记者 黄莹颖

 

 作为“沪港通”最大受益者的证券业,近期动作频频,国金证券、西南证券更是先后收购香港本地券商,以布局未来的沪港通。对此,有乐观的分析人士表示,沪港通契合了多层次资本市场和金融改革的整体方向,有助加快证券业创新。

 内地券商频收购香港本地券商

 西南证券公告称,6月19日,根据香港上市规则及收购守则等规定,敦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敦沛金融)与西南证券全资子公司西证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备忘录》,内容涉及认购股份及认购价、先决条件、可能全面要约、其他主要条款等事项。资料显示,敦沛金融于2002年1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旗下拥有多家全资附属公司,包括敦沛证券、敦沛期货、敦沛融资、敦沛资产管理等。目前,公司的主要经营业务包括财富管理、经济、孖展借贷以及保险代理。敦沛金融2013年年报显示,受行业竞争加剧及全球经济疲软的影响,公司去年业绩也遭到冲击,期内营业收入为5520万港元(2012年为6720万港元),截至2013年6月30日,敦沛金融资产净值为1.618亿港元。

 实际上,通过并购香港本地券商,实现布局香港的战略,西南证券并不是第一家。此前4月底,国金证券亦曾披露,拟收购粤海证券和粤海融资。资料显示,粤海证券成立于1987年2月20日,是中国香港最早从事金融证券业务的中资企业之一,有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规管下的第1、2、4、6及9类牌照,可从事证券交易、期货合约交易、证券投资咨询、资产管理等受规管活动。粤海融资具有放债牌照,主营业务是为粤海证券的客户提供融资服务。而粤海融资持有香港法院颁发的放债人牌照。该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116.73万港元,今年1-4月实现净利润97.46万港元

 在沪港通背景下,不仅是内地券商争相出海,而香港券商亦跃跃欲试。香港交易所股本证券与定息产品及货币联席主管陈秉强表示,截至5月底,初步收到500多间券商意向书,其中超过200间券商表示有兴趣参与“沪港通”,占市场份额50%,而当中70间为C组券商。6月券商将会正式提交参与表格,届时将会更能清晰准确统计数字。

 “沪港通”影响深远

 4月10日,内地和香港两地监管部门宣布,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将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即“沪港通” 。

 香港金融界普遍表达了对“沪港通”的热情。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和广北表示,沪港通给香港打了一支“强心针”,可促进资本流动,同时为银行带来更多业务发展,包括孖展融资、人民币兑换及清算。逐步成熟后,交易量会有所提升,目前每日累积额度亦会加大,同时也会促进相关产品发展。

 对内地而言,证券业是沪港通的最大受益者。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表示,沪港通对证券业的业务和收入贡献显著。短期看,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需在内地证券公司办理,增加经纪收入,而沪股通则为A股注入资金活水,活跃蓝筹股,提升市场成交额,经测算,仅经纪业务方面,内地资金投资到香港市场2500亿元人民币,考虑一定的换手率和佣金费率水平,有望新增收入40亿元以上,其中佣金率按照0.08%测算,仍大幅低于目前香港的经纪佣金费率。

 此外,刘俊认为,内地和香港两地证券投资互通互联只是“协会十条”创新举措的一小块,新“国九条”和“协会十条”将为证券业务、产品、融资渠道和配套制度的创新提供十分具体和丰富的业务细则,证券业本轮创新的力度和空间将远超市场预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