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2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
小行业蕴藏大商机

 

 一切都是那么不起眼——公司规模小、产品不引人注意,然而就是这个异形保温行业,让天润康隆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片蓝海。

 应当承认,这是一个至今仍为很多人不熟悉的行业:在中国的电厂、石化、冶金等热力系统的诸多行业都需要加热程序,这导致凡是100摄氏度以上的操作环境都需要保温这个环节:一方面降低能耗,另一方面避免烫伤。以前者为例,某大型发电企业人士向记者介绍,从热电厂到下游用热地点的管线长度往往达数十公里,如果不进行保温操作,将直接影响到用热装置的正常运行。

 保温由此成为中国热力系统行业的关键词。行业人士介绍说,传统的保温方式通常为“两段式”:里面是保温材料,外面为铝皮等外壳设备。然而在所有保温系统中,经常由于检修等原因,会有拆卸情况出现。比如电厂的汽轮机、石化企业的阀门等,拆卸后外皮将销毁,无法重复利用。与此同时,一些边角不规则的地方则常常由于保温效果不好,而使热量白白流失,甚至影响了下游作业。

 时光倒转到十年前,正处于待业状态下的苗永康看到了具有“不规则”和“可拆卸”特点的异形保温材料商机。彼时,国内为数不多的异形保温项目公司多将业务方向集中在发电厂,石油化工领域几乎是一片空白。找准石化领域异形保温材料这个切入点,他注册成立了天润康隆公司。这位五年前还在甘肃省电力局工作的电网规划工程师,由此实现了人生的一大跨越。

 天润康隆的规模并不算大,在中关村所有新三板挂牌公司中,依据规模从小到大排列,天润康隆位列第37名;公司的可交易股份总量为298.97万股。2013年年报显示,天润康隆实现营业收入3034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5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1%和75%。

 彼时的苗永康坚信自己看到了一块“肥肉”:一方面,异形保温产品对技术要求不太高;另一方面,竞争对手少,市场相对简单,前景广阔。“仅在石化、电力等行业,异形保温的市场规模就可以达到50亿元。”在苗永康看来,公司目前客户仅仅开拓了中国石油部分炼厂,未来中国石化、中海油等其他保温市场都是公司业务发展的“蓝海”。

 业内人士介绍,在石油化工领域的异形保温材料细分市场中,天润康隆所占份额居于首位,在电力市场也能排到前三名,江湖地位毋庸置疑。“做好异形保温产品就足以让我们滋润度日了。”苗永康信心满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