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2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统金融与互联网加速融合
梅俊彦

 □本报记者 梅俊彦

 

 6月25日,腾讯企业QQ理财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多家券商首批接入平台。此前,兴业银行与百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北京财路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于中国人寿财险北京分公司签订业务合作协议。

 银行、保险、证券等传统金融行业均与互联网加速融合,另外不少上市公司也加入了互联网金融的阵营,形成了一副波澜壮阔的景象。

 传统金融机构突围

 5月22日,理财通公布的首份用户研究报告显示,其资金规模已超过800亿元。而“宝宝”类产品开山鼻祖余额宝成立一年后的规模超过了5000亿元。不过红极一时的“宝宝”类产品近段时间收益率一降再降,截至6月24日,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4.5%,达到4.4940%,创年度新低。有研究报告认为,监管部门未来可能对货币基金这类“非结算性”同业存款征收准备金,这会给“宝宝”类产品的收益率造成新的下行风险。

 在“宝宝”类产品风光不再时,传统金融机构则正在加速与互联网融合。兴业银行6月12日公告称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业务合作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互联网金融创新合作、大数据合作和产品营销合作等。有银行业分析师表示,双方合作能优势互补,兴业银行具有资金实力、网点布局、客户基础和服务能力优势,百度则具有大数据、网络搜索、客户体验、平台流量和人才技术优势;兴业银行与百度在银行业建立起排他性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超出市场预期,看好兴业银行互联网金融发展前景。

 5月26日,北京财路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人寿财险北京分公司签署《业务合作协议》。这是国内互联网金融中P2P平台与财产保险机构的首次合作。分析人士认为,双方合作模式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市场:对于P2P平台来说是一种风险转移,更好的扮演纯中介的角色;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则拓宽了新的业务渠道。

 除了银行保险以外,也有上市公司加入互联网金融的阵营。5月6日晚间,邦讯技术公告称,将投资互联网金融保险行业,出资人民币4900万元设立子公司汇金讯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6月3日晚间,深圳天源迪科、沃尔核材、海能达、兴森科技、科陆电子同时发布公告称,将与深圳市高新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大洋洲印务有限公司、深圳市元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同创盈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金桔创盈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一起签订协议书,设立深圳市鹏鼎创盈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6月6日晚间,万好万家公告称,公司子公司浙江众联在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营。

 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管理作用

 据了解,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组建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日前已正式获得高层批复,该协会区别于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组织并发起的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由央行条法司牵头筹建,旨在对互联网金融行业进行自律管理。互联网金融协会为一级协会,比专业委员会级别更高。而在职能方面,两个协会也均是致力于引导行业自律与发展。

 知情人士透露,成立大会或于近期举行,央行对于互联网金融监管希望政府监管与行业自律并举,成立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正是为了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管理作用,推动形成统一的行业服务标准和规则,引导互联网金融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公开资料显示,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包括来自银行、券商、综合性金融集团、互联网公司、支付清算、P2P借贷平台等多个领域的75家机构。深圳一家P2P网贷平台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阵容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或与此前成立的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的阵容相近。

 互联网金融研究机构棕榈树研究总监刘磊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中央鼓励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大背景下,互联网金融行的监管将采取审慎和鼓励的原则,现阶段将以行业自律管理为主。同时,由于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经营可能跨越支付、借贷、股权等金融子行业,原有的分业监管方式将可能由功能监管替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