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拿大通胀率
突破2%“警戒线”

 加拿大统计局6月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国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涨幅达2.3%,超出市场预期,并自2012年2月以来首度突破2%的通胀率目标。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该国央行今年内实施加息的可能性仍然十分有限。

 数据显示,加拿大5月CPI同比涨幅超过了经济学家做出2%的预期中值,而4月的相应数据也为2%。不过,该国去除八种价格波动较大的核心CPI数据同比涨幅仅为1.7%,但也超过了1.5%的预期中值和1.4%的4月相应数据。

 上述数据令加拿大央行此前就本国通胀水平相关预期的可信度受到质疑。今年4月,该行发表展望报告称,加拿大4月至6月的平均CPI同比增幅水平为1.6%,且2015年第一季度之前不会达到2%的目标;同时,加拿大核心CPI同比增幅预计今年第二季度达到1.2%,2016年第一季度才会触及2%的目标水平。

 基于上述预期,加拿大央行曾于6月4日将该行基准贷款利率维持为1%,立场偏向中性,并认为“经济乏力使得核心通胀远低于2%,在能源成本猛升之后,持续低通胀的风险依然存在”。

 尽管如此,加拿大媒体仍认为该国央行年内加息可能性极低,原因是,尽管其对本国通胀率的预期欠准,但该国经济增长乏力却是不争的事实。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加拿大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幅仅为1.2%,为两年新低。(刘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