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期货·行情纵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结构性机会:期市也有“创业板”

 尽管市场出现了乐观变化,但是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初期,与中国经济命脉紧密相连的工业品,由于经济基本面以及产业链本身所经历的结构转型的阵痛还将持续,上述品种的底部形态尚未夯实,反弹的可持续性也受到市场质疑。

 展望未来,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人士均认为,市场整体仍将处于弱势行情,但会出现一些结构性机会。

 一如A股市场中存在主板蓝筹股和中小板创业板的中小盘股之分,期货市场中也存在蓝筹股和中小盘股的区别。

 从波动幅度来区分,期货市场中的“蓝筹股”品种,包括贵金属、铜、铝、铅、锌等基本金属,以及橡胶、焦煤、铁矿石等工业品,而“创业板”品种主要是鸡蛋、白糖、豆粕、豆油、菜粕等农产品。

 “目前行情基本上是小品种非常活跃,如甲醇、鸡蛋、胶合板。这也体现出,在资金不是很充裕的情况下,期市出现分化走势的一个态势。”前述机构资管人士邵先生表示。

 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可以从两条主线深挖不同属性的期货品种的投资机会。

 一方面,就蓝筹“品种”而言,它们大多是建材系以及金属类产品。其中,金属类商品由于近期已经有了一度幅度的上涨,短期关注阶段见顶带来的做空机会。毕竟目前经济只是企稳,而非全面进入新的上升周期,考虑到高层对于经济增速放缓的容忍度,政策面的微刺激效果有待确认,在市场预期被消化之后,出现回调的概率较大,镍价回落便是前车之鉴。

 就煤焦钢产业链的工业品而言,目前上述品种经过长期下跌,已经进入一个平台整理期,短期或有反弹空间,但并不会改变中长期的熊市格局。

 “在较长一段时间内,钢铁行业会处于一个洗牌状态,行业在整合、并购完成后,黑色产业链可能会有一轮大机会。” 邵先生预计。

 另一方面,期货市场中或许也将迎来一波“创业板行情”。“创业板”品种最大的特点是占用保证金少,价格波动率较小,安全边际相对较高,这类品种中大部分是农产品,其中鸡蛋、菜粕目前正处于强势反弹格局中,考虑厄尔尼诺天气炒作的预期持续存在,投资者可继续关注相关品种的天气炒作机会。此外,某油厂分析人士建议,油脂类品种经历了长达三年的单边下行行情之后,继续向下的下行空间有限,关注其寻底、筑底行情,一旦底部形态确立,或将出现报复性上涨行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