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级简报
■评级简报

 均胜电子(600699)

 加码工业机器人业务

 均胜电子公告,控股子公司德国普瑞以143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19亿元)收购IMA100%股权。IMA专注工业机器人研发、制造和集成,主要产品为工业机器人系统及自动化产品。

 光大证券指出,本次收购价1430万欧元,2013年IMA实现营收3398万欧元,净利润134万欧元,对应收购估值10.7倍,相比汽车零部件领域其他收购案例,本次收购定价合理。IMA工业机器人业务领先,与普瑞相关业务协同效应较强。工业机器人领域,IMA和普瑞在产品、市场及客户等方面各有侧重。IMA客户主要涵盖汽车、电子、消费和医疗等领域,德国普瑞客户以汽车、电子、工业领域为主,两者在该领域优势互补,业务协同效应将有助于保持普瑞在工业机器人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

 光大证券表示,通过收购德国普瑞,公司成功进入汽车电子领域(控制系统、传感器、电控单元及自动化),德国普瑞为全球领先汽车电子企业,配套宝马系列电动车电池管理系统(BMS)。本次收购IMA工业机器人业务,公司未来有望将普瑞及IMA先进技术引入国内,打造继汽车电子之后第二大新兴业务领域。目前公司海外收购预期仍存,银行渠道融资通畅。光大证券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东江环保(002672)

 并购厦门绿洲

 公司公告以3.75亿元增资并收购厦门绿洲60%股权。厦门绿洲主营业务包括工业危废处臵、医疗废物处臵及废旧电器电子产品拆解等。厦门绿洲2012-2013年盈利为3034、2792万元,2014-2015年备考业绩为3500、5000万元,对应2014年PE14.3倍,收购价格较为合理。

 广发证券指出,厦门绿洲为福建省固废龙头企业,为福建省内仅有的两家综合类危废处理处臵资质企业之一,规模为全省最大,拥有6900吨/年工业危废处臵(焚烧)能力及资质。医疗废物处臵能力为8400吨/年,签约客户870家;拥有废旧电器基金补贴牌照(第一批),年处理能力4.54万吨/年。同时绿洲正建设占地440亩的固废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生态产业园,长期成长性可期。预期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快速切入经济发达的福建固废市场,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全国工业危废市场的占有率。

 广发证券表示,伴随危废市场监管趋严政策标准完善,危废市场正步入高速成长期的判断,同时未来1-2年公司多个危废项目产能相继投产,产能利用率将快速提升。同时公司亦在加大异地危废项目的拓展力度,此次福建市场的顺利开拓即证明了公司的异地扩张能力。广发证券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新南洋(600661)

 昂立教育资产注入终获通过

 新南洋公告发行股份购买昂立科技100%股权获证监会无条件通过,公司二次上会成功。公司重组获行业主管部门教育部认可,并历经5个月成功完成民非转企改制,成为A股历史上第一家教育培训资产。

 申银万国证券指出,昂立注入后,公司成为A股唯一真正教育资产,拥有教师、学生、教研、教室等核心教育元素,专注K12教育培训,运营少儿、中学生培训、智立方等事业部,并有新课程、高学网等在线教育平台。公司是教育事业单位改革范例,是首家实现民非转企改制的教育培训机构,享受非营利向营利性政策放开迸发的制度红利。

 申银万国证券表示,根据IDC数据,2014年K12教育培训市场规模为2200亿,行业空间广阔且集中度有待提升。1985-1990年作为最近一波人口高峰支撑了2005-2010年中国大学生出国留学热;当前已步入结婚生育期,同时伴随二胎政策放开,K12教育培训市场将迎黄金十年。在线教育渐成市场热点,K12领域的在线教育模式需以O2O模式推进。教育不同于商品,K12教育涉及“成人过程”中的性格完善、能力养成等众多特殊元素,需要“关注、互动、社交”等过程,并非在线可完全颠覆。O2O融合是值得借鉴的一体化教学模式,Offline教学过程中不足的部分借力Online补充(Online比重逐步增大),直到用户习惯及教学模式完善起来。O2O融合的核心是如何影响组织教学的老师,即老师如何有效利用各种系统,高效、专业、智能的备课、讲课,并做到学生的个性化学习管理。老师主导新模式,适应新教学方式,进而影响学生,老师和学生需求是K12在线教育的基本出发点,而大前提是要有老师和学生,拥有教育资产的新南洋值得关注。申银万国证券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