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均信担保 为小微企业管理风险
□本报记者 马越 尹哲辉

 □本报记者 马越 尹哲辉

 

 2014年1月24日,哈尔滨均信投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均信担保,代码:430558)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全国首家在国内证券市场挂牌的担保公司。为什么均信担保能够在国内8185家融资担保机构中脱颖而出,率先叩开资本市场的大门呢?日前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公司董事长李明中。

 李明中称,均信担保能够快速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机构,一是与国家政策支持方向相吻合,二是弥合了蓬勃发展的小微企业群体对资金的庞大需求。

 他介绍,目前国内经济正处于调整改革的攻坚阶段,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体系中最具有活力的一部分,但是小微企业始终为“融资难”问题所困扰。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各级政府、相关金融机构都在大力扶持小微企业。均信担保正是抓住了小微企业融资难、担保难的“牛鼻子”,与多家银行携手合作,创新经营模式,实现了快速发展。目前公司合作银行达36家。公司根据不同银行信贷产品特点推荐适合的企业,为客户选银行、为银行选客户并提供担保,成为银行开展小微企业贷款的重要合作伙伴。

 据了解,均信担保成立于2002年,2006年完成改制,是黑龙江省第一家股份制担保公司,也是哈尔滨市政府参股的混合所有制担保公司。公司主要面向小微企业及“三农”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十余年来累计为7000多家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18000多笔,担保总额达130多亿元,笔均担保额仅为70余万元。其中,2013年为2000多户企业提供担保28.03亿元,实现各项收入1.2亿元,净利润3366万元,纳税2400多万元,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6元。迄今,均信担保在黑龙江省12个地市设立39个分公司,并逐步形成了“银行放心、客户满意、政府支持、合作发展”的特色经营模式,先后被授予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创新服务先进单位等荣誉。

 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实质是缺信用,大部分小微企业都存在财务不规范和抵押物缺乏等问题,很难获得贷款。李明中说,担保机构的任务就是“经营信用、管理风险”,应该正确对待风险,主动承担风险,科学管理风险。

 他介绍,均信担保摸索出了一套适合小微企业的担保技术,要求客户“四有一无”,即:有诚信人品、有经营还款来源、有合理借款用途、有一定反担保措施,无不良信用记录。公司将小微企业按抵押物和还款来源划分为四个象限,明确可以为三个象限的客户服务,涵盖了创业型、创新型和成长型的小微企业。根据企业不同类型和不同发展阶段,公司采用针对性的资信评价方式和灵活多样的反担保措施,寻求还款来源和反担保措施的最佳结合点,把大量达不到银行贷款门槛的小微企业纳入了担保范围,也有效地防范了担保风险。

 均信担保积极完善担保体系,建立再担保机制。2009年公司与东北再担保公司合作,开创全国“打包再担保”业务之先河,至今双方已完成15个“打包增信”共20.5亿元,还通过黑龙江省鑫正担保集团代开保函等方式开展再担保合作126笔3.5亿多元。同时,均信担保还积极探索服务“三农”的有效方式,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李明中称,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目前担保机构的净资产最高放大倍数为10倍,担保机构只有不断补充资本,才能为更多企业提供担保服务。今年公司股票在新三板挂牌并募集资金1.78亿元,是公司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也为我国担保业走进资本市场蹚出了一条新路。以此为契机,均信担保将更为公开透明,治理更加规范,品牌信用也将进一步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