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打新”潮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民打新加剧资金分流

 根据最新数据,18日四只新股网下冻结资金高达1270亿元,19日启动申购的依顿电子,网下冻结资金也达323亿元。在沪市单日成交始终徘徊于700亿元关口的背景下,动辄冻结千亿的新股申购,对场内存量资金所造成的挤出效应无疑是巨大的;再加上新股超额认购的热情极高,全民打新在情绪上也大举助长场内资金卖股打新的热潮,因而扎堆打新所带来的巨大资金分流,难免会误伤市场。

 众所周知,作为一种无风险收益品种,“打新”历来都能吸引A股资金的竞相争抢;此次新股重启后的正式申购,更是令这种无风险收益不断被扩大,市场人士普遍将此笑称为“送钱”。

 然而,这种无风险收益的高企,一方面是助推了各种打新热及炒新热,另一方面也给整体市场带来了极大的“挤出效应”,卖股打新似乎正成为一种潮流。本周市场有两大现象进行佐证:一是自本周三申购日开始,两市资金净流出额大幅上升,一举回升至近来的百亿关口附近;二是交易所回购利率瞬间飙涨,GC001在周三尾盘一度飙涨至30%的年内高点,本周四全天大部分时间该利率品种也都维持在10%以上的高位,直到尾盘才出现显著的回落。

 分析人士指出,新股本来就是A股市场所特有的一大无风险收益品种,在现有市场结构估值依然高企的背景下,这种自降“身价”的新股发行,无疑会引来汹涌的申购大军。这中间,除了个人投资者外,机构投资者恐怕热情更高。而一旦整个市场的活跃资金都疯狂地参与打新,则习惯了短炒思维的A股难免会深受其累。在新股发行的新规则下,各类投资者可能都会赶在申购日卖股打新以增加中签率,因而整体市场遭遇资金失血的状况肯定会加剧,提醒投资者要对此次“挤出效应”保持一定的谨慎心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