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混沌投资收购广东鸿海期货97%股权

 □本报记者 梅俊彦

 

 资本市场传奇人物葛卫东斥资5亿元启动上海混沌投资(集团)(简称“混沌投资”)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PE项目。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广东鸿海期货有限公司近期股权变更得到核准:变更完成后的股权结构为上海混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97%、上海众集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持有3%。

 “我们于今年5月20日取得了证监会下发的核准股权变更的文件,工商变更手续也已完成,现正在工商办理更名手续(混沌天成期货有限公司),预计7月份可以启动增资环节,预计增资到5亿元左右。”广东鸿海期货董事长李英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

 收购溢价1.5倍 增资规模将达5亿

 据了解,广东鸿海期货股东会于2014年1月30日决定变更股权。经股东会决议,同意惠州市鸿海开发有限公司将所持70%的股份、深圳市中建南方实业有限公司将所持27%的股份转让给上海混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中建南方实业有限公司将所持3%的股份转让给上海众集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广东鸿海期货董事长李英透露,本次股权收购的定价,以鸿海期货截至2013年12月31日经审计后的净资产为基础,并充分考虑期货公司牌照等无形资产价值,在净资产基础上,溢价1.5倍左右,收购所需全部资金由混沌投资以自有资金支付。

 据了解,广东鸿海期货已经在5月20日取得证监会下发的核准股权变更的文件,工商变更手续也已完成,公司将更名为“混沌天成期货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办理更名手续混沌投资预计在7月份对鸿海期货启动增资,增资规模预计为5亿元左右。这是混沌投资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个PE项目,也是国内私募首次对期货公司进行收购。

 将全面整合鸿海期货

 混沌投资(集团)成立于2005年6月,注册资本为2.38亿元人民币,业务涉及大宗商品贸易、商品期货投资、证券投资、股权投资、房地产等方面。

 证监会2012年发布的《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规定:申请资管业务试点的期货公司应当符合净资本达到5亿元人民币以上,最近两次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评级均不低于B类B级等条件。

 据了解,混沌投资拟对鸿海期货增资至5亿元,正是为了让鸿海期货达到资管业务资格的“硬件条件”。目前,鸿海期货的分类监管评级为C类。“明年达到B类难度不大。净资本每超过一亿元就加0.5分,我们只需要再获得1分就能达标,剩下就看保证金规模了。”李英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混沌投资没有对鸿海期货管理层提出经营上的要求,也表示不指望通过经纪收入来赚钱。”李英告诉记者。据了解,混沌投资在收购鸿海期货后,将对鸿海期货业务发展模式进行全面调整,拟将混沌投资之前从事期货投资及资产管理投资的业务按照公司获批的业务资格,分阶段有计划地进行延伸和扩展,同时整合混沌投资的市场研发实力、人才培养系统和期货市场投资经验等优势,实现资源利用最优化,将广东鸿海期货打造为以投资咨询、资产管理为主要业务,产品创新、盈利模式创新为发展要义的创新型期货公司。

 李英表示,混沌投资收购鸿海期货后,将从盈利模式、产品形式、服务内容等方面进行创新,但可能因市场环境的变化等因素导致不能发挥预期的效益。对此,混沌投资将采用加强人员培训、引进高端人才、加大营销投入、优化管理结构、控制管理成本、强化管理效率等措施,保持鸿海期货未来的持续盈利能力。

 有意向到前海发展

 “增资完成之后,我们计划把公司虚拟注册地址搬迁到前海。”李英对记者说。此前,中航期货成为首家总部“虚拟”入驻深圳前海的期货公司。

 “我们研读了政策制度,虚拟注册地址迁到前海在目前是不会得到奖励的。但是我们的注册资本金从5000万元增加到5亿元就会有奖励。”李英说,除此以外,鸿海期货还计划将风险管理子公司落户上海自贸区或者前海。

 据了解,混沌投资前后接触过将近30家期货公司,最终选择鸿海期货也有地理区位上的考虑。“如果收购的不是深圳或者北京的期货公司,混沌投资会把公司迁移到上海。深圳可以辐射香港,混沌投资还有做境外发展的计划,除此还比较喜欢深圳的金融环境,所以选择了我们。”李英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