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权重周期股融资余额显著下降
反弹路上融资不爱“大家伙”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自5月21日以来,沪深股市明显企稳反弹。不过,在本轮反弹中,融资余额始终保持震荡状态,显示两融投资者参与行情意愿有限。不仅如此,公用事业、房地产、非银金融和采掘等四大权重周期行业的融资余额还在反弹中出现了5%以上的逆市下行。分析人士指出,融资对周期权重股逆市减仓的背后,固然有追求股价弹性的短期考虑,但更多恐怕还是基于存量资金博弈、经济下行等中期忧虑。作为市场中枢,融资对周期权重股的冷淡态度也给反弹延续性蒙上了一层阴影。

 四大行业融资显著下行

 在探底1991.06点后,沪综指自5月21日以来呈现持续反弹格局,沪深股市的个股活跃度和赚钱效应都出现显著提升。不过,在市场持续反弹的过程中,此前持续活跃的融资客却显得非常谨慎。

 5月20日,沪深股市融资余额报收3945.56亿元;6月16日两市融资余额报收3942.23亿元。从中不难看出,在大盘出现了近100个点的上涨后,市场整体融资余额反而出现了逆市小幅下降的情况。考虑到融资客趋势交易的特征,从历史走势看,这种“市场上涨、融资下降”的情形并不多见。

 从结构上看,市场整体融资余额在本轮反弹中小幅下降的原因在于,部分权重周期行业出现了明显的融资净偿还。据WIND数据,5月21日以来,全部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只有计算机行业的融资余额出现显著放大,当前相对5月20日提升幅度高达17.28%;但除此之外,其他行业融资余额的增幅都非常有限,均未超过5%。与融资余额增长缓慢相比,部分行业本轮反弹中融资余额的降幅却非常显著。统计显示,公用事业、房地产、非银行金融和采掘行业当前融资余额较5月20日的降幅都在5%以上,分别达到了5.89%、5.53%、5.26%和5.24%。上述融资余额明显下降的行业有两个共同特征:其一,都属于周期性行业;其二,都是A股市场中的权重行业。

 此外,从个股融资变动看,5月21日以来融资余额下降幅度最大的20只股票中,有六成均为大盘周期股,也与上述行业统计结果高度吻合。

 大盘周期遇冷凸显系统压力

 作为A股市场估值和市值的中枢,周期权重股在本轮反弹中遭到融资冷遇,也给投资者带来了很重要的提示。

 短期而言,融资客冷对周期权重股的原因,可能在于其股价弹性有限。实际上,从上涨主力品种分析,本轮反弹仍具备明显的超跌反弹特征,而考虑到此前市场短暂出现的大小盘股风格转换,中小盘成长股在本轮反弹中显然要比大盘周期股处于更明显的阶段技术超跌状态,也因此具备更强的股价弹性,这也使得融资在本轮反弹中对中小盘成长股的追捧热情更加高涨。

 但是,这并不能合理解释周期权重行业为何逆市出现融资下行。对此,分析人士指出,融资趁反弹减仓大盘周期股的原因可能还在于相关中期忧虑未能有效化解。

 一方面,随着货币政策的适度放松,实体经济信用刚性兑付的基础重新得到了阶段夯实,这使得股市吸引力继续有限,资金流入股市的意愿再度受阻,市场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因此得以延续。在存量资金博弈的背景下,有限的资金显然难以持续推动大盘股的上涨行情,融资客逢反弹减仓此类股票也就不令人感到意外了。

 另一方面,尽管5月经济初现企稳迹象,但房地产行业景气度逆转的状态无论如何都令投资者难以对阶段经济保持乐观心态,对于与宏观经济联系最为紧密的周期股,融资客利用短期反弹减仓也反映出其对中期格局的判断。

 分析人士认为,从权重周期股在本轮反弹中的融资变动情况看,当前市场的做多动力其实非常有限,尽管政策面暖风频吹短期支撑着资金的积极预期,但这种支撑显然并不足够牢固。从这个角度看,周期股融资余额逆市下行应该引起二级市场投资者的高度警惕,对后市反弹空间不宜盲目乐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