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1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年期国债再现技术性流标
张勤峰

 在一级市场风头正劲之际,财政部11日招标发行的1年期固息国债却未能招满,中标利率亦大幅度高于二级市场。市场人士认为,虽然当前1年期品种的吸引力确实不高,但连续发生在该品种身上的流标事件表明,投标中标标位限定才是症结所在。

 财政部昨日招标的是今年第11期记账式附息国债,期限1年,竞争性招标总额280亿元,甲类成员可追加。据市场人士透露,本期国债实际发行258.5亿元;全场加权中标利率为3.32%,远高于此前3.20%的市场预测均值及3.15%的二级市场利率。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国开行10日发行的1年期金融债中标收益率则远低于二级市场。

 尽管当前国债相对投资价值不及政策债,且1年期国债不纳入承销考核,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机构对该品种的投标积极性,但显然需求不可能在一夜之间“消失”。据多位债券交易员表示,本期国债属于技术性流标。

 据悉,财政部一般会对记账式国债竞争性投标及中标标位投标进行约束。本期国债即限定“投标剔除、中标剔除和每一承销团成员投标标位差分别为50、12和25个标位”。其中“中标剔除”是指,标的为利率时,高于全场加权平均中标利率一定数量以上的标位,全部落标。

 交易员表示,本期国债有相当部分的高于加权中标利率12BP以上的标位中标量被剔除,由此造成首场招标未能招满,而实际上投标总量达到了473.4亿元。该交易员进一步表示,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一是投标剔除标位差设置比较严格;二是机构投标标位差距较大,也显示出一些机构有博边际的倾向。

 无独有偶,今年4月中旬财政部招标的今年第七期1年期记账式国债因为类似原因,也遭遇部分流标,当时招标额度为280亿元,实际发行207亿元。

 另据财政部网站公告,财政部将于本月18日招标发行今年第十二期10年期记账式附息国债,计划发行额280亿元,甲类成员可追加。本期国债6月19日开始计息,6月25日起上市交易。(张勤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