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1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黄金水道 安徽国改或提速
魏静

 □本报记者 魏静

 

 据相关媒体报道,本周安徽省发改、国资、经信等部门及有关地市国资系统人士将召开会议,研讨国企改革及调研事项。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安徽国企改革提速,会在一定程度上将“国改热”的方向适度转移至安徽概念股上;而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于黄金水道战略的再次强调,对相关概念的发酵或起到一定助推作用,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安徽国资改革呈现加速状态

 日前,有媒体报道,本周安徽省发改、国资、经信等部门及有关地市国资系统人士将召开会议,研讨国企改革及调研事项。另据悉,一项针对安徽省国企改革的调研即将开展并于本月底前结束,调研部门主要是省政府智囊机构等。

 中央高层的频繁调研、当地国资委的积极推进,都是安徽国资改革提速的重要推动力。此前江汽集团的整体上市只是拉开了安徽国资改革的序幕,安徽国资改革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措施公布。

 据业内人士表示,除了已公告的江淮汽车整体上市、皖维高新收购集团资产外,安徽建工集团、能源集团、有色集团等都在制订方案,并有望于两月内公布。分析人士认为,安徽国资改革主要有股份制改造、整体上市、开放项目等三条路径。其中,整体上市可操作性强、短期见效快,吸引力较大,而针对安徽省属企业的混合所有制路径早在今年3月份就已定调。除此之外,安徽还有规模不小的市属国资,其中包括位于芜湖的奇瑞汽车等名企。而当前安徽市县国有资产主要集中在投资类公司、公用事业企业以及上市公司这三类上。

 事实上,今年5月底,安徽省国资委就召开了部分市国企改革调研座谈会,安徽省国资委副主任朱少春指出,下一步要紧紧围绕上述三类企业深化市县国企改革。

 具体而言,一是以管理提升、制度提升和资本提升为重点深化投资类公司改革,促进地方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二是以强化公共服务功能为重点深化市县公用事业企业改革,加强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社会评价机制和合理补偿机制。三是以打造优强上市公司为目标推进上市公司改革。以上分类改革措施亦被外界视为安徽对市属国资改革的定调。

 “黄金水道”建设先行

 随着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出台,长江航运在国民经济中的战略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航道作为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的设施,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势必获得提速先行,因而沿江的重要港口节点将首先成为建设重点。

 中国交通运输部长江航道局认为,高等级航道建设将是长江航道建设的核心,这将大大提高干线航道的通行能力。其中,智能航道将是长江航道发展的重点,这会提高船舶转载利用率;而生态航道是长江航道的发展方向,要找到航道建设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平衡点。也就是说,高等级、重智能、严生态将是长江航道建设的重要方向。

 实际上,早在去年9月,国家发改委就已会同交通运输部启动《依托长江建设中国经济新支撑带指导意见》的起草工作,该意见涉及铁路、公路、航路等全方面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业内人士普遍预计,这一指导意见将有望年内出台。

 而今年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重庆主持召开座谈会,主要研究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昨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再次强调部署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打造长江经济带,发挥黄金水道独特优势,建设长江经济带,是新时期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和对内对外开放相结合、推动发展向中高端水平迈进的重大战略举措,既可以促进经济发展由东向西梯度推进,形成直接带动超过五分之一国土涉及近6亿人的发展新动力,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缩小东中西差距;又能优化经济结构,形成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互动,打造新的经济支撑带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开放合作新平台。

 芜湖加快建设航运服务中心

 综观国内外主要国际航运中心,其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的成功经验之一就是建设现代航运服务集聚区。而建设现代航运服务集聚区有利于集聚航运服务资源,确实能形成强大的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是整合航运服务功能、提高航运服务效率、突出现代航运服务特色、规范航运管理的有效路径,也是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的重要平台。

 早在几年前,芜湖就抢抓国家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战略机遇,利用沿江码头资源丰富、航运产业基础好等有利条件,建设“立足芜湖、辐射长江、服务全国、特色鲜明”的内河现代航运服务集聚示范区,这对于打造芜湖航运枢纽、促进芜湖水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芜湖在打造航运枢纽的过程中,受到来自周边港口的激烈竞争。如果芜湖建成现代航运服务集聚区,把航运发展重心和资源配置逐步转移到促进和推动航运金融、航运保险、航运经纪、海事仲裁、信息、研发等建设上来,则将进一步延伸港口服务功能,拓展港口发展空间,提升港航产业价值,使芜湖港在与长江流域港口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使芜湖航运枢纽早日建成。

 除此之外,建设现代航运服务集聚区,还有利于进一步促进芜湖地方经济发展。芜湖港口城市发展正处于重要的转型阶段,充分依托丰富的港航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使其成为芜湖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特色产业和龙头产业,并进一步与芜湖其他产业形成互动发展局面,无疑将有力推动芜湖城市经济转型升级。

 事实上,早在2010年1月,国务院批复的《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就确立了芜湖的核心城市地位,并将水运发展摆在了突出位置,明确提出“把芜湖建成皖江城市带重要的航运枢纽”。分析人士表示作为全国主要内河港口之一,芜湖港理所当然地应成为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的重要依托,在坚持航运主业快速发展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

 新华社图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