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1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费盛宴”助日本GDP大增6.7%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日本内阁府9日公布了该国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的实际GDP同比增速被大幅上修0.8个百分点至6.7%,创下两年半以来的最快增速,而先前市场预期为下修0.3个百分点至5.6%。

 市场人士指出,日本4月1日上调消费税率带来的提前消费刺激了国内需求,个人和企业支出都出现了明显增长。目前而言,在增税靴子落地后,日本第二季度经济增速放缓或是出现萎缩几成定局,但其经济能否如日本官方预期般在三四季度出现回暖目前还难下定论。一旦经济形势出现较大波动,预计日本央行可能会加码当前规模已经相当大的量化宽松政策,对于日本经济而言,货币政策仍是刺激效果最为明显的工具。

 上季增速创两年半新高

 日本内阁府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日本上季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的实际GDP环比增长1.6%,好于初值1.5%以及预期的1.4%。上季未剔除物价变动因素的名义GDP环比增长1.4%,同比增长5.7%,较初值的5.1%上修0.6个百分点。至此日本GDP已连续6个季度实现正增长。同时公布的2013年度实际GDP增速为2.3%,名义GDP增速1.9%,与初值相同。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上季经济增速逆市场预期而最终被明显上修的主要原因是消费税增税前的突击消费远高于预期,不仅个人消费支出增速被修正至历史最高水平,企业设备投资也大幅向上修正。

 数据显示,新一轮修正数据中,私营企业设备投资非常亮丽,环比增速由初值4.9%大幅上修至7.6%,运输、建筑、金融保险相关的设备投资均大幅增长。在突击消费的背景下,个人消费在初值阶段已显示出2.1%的高增幅,而在饮料、服装等消费带动下,该数值被上修至2.2%,这一增幅与1997年一季度数据并列为历史新高。但与此同时,公共投资从环比减少2.4%下修至减少2.7%。

 经济风险若隐若现

 市场人士指出,今年4月1日,日本如期将消费税从此前的5%上调至8%,受此影响在第一季度,日本国民消费热情高涨、企业投资活动积极,一定程度上为当季日本经济向好加大动力。但消费税增长前的扩大投资将可能带来的是随后的内需萎缩,日本经济面临一定下行风险。

 日本共同社9日的评论指出,日本一季度的GDP增速创下自2011年三季度因基数效应增长10.8%以来的最高纪录。但这样的增速不可持续,二季度随着消费回落必将出现大幅下滑。其调查的市场人士大多预测日本二季度GDP增速将跌至负4%以下。

 高盛集团分析师指出,在一季度的“消费盛宴”过后,预计日本二季度实际GDP将收缩4%以上,而日本央行继续放宽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将更早提上日程。

 知名金融博客ZeroHedge也撰文指出,在消费税上调导致的提前消费后,二季度的日本国内需求将受到重创。虽然1997年一季度的个人消费支出环比增幅创下历史纪录,但其同样是由消费税上调带来的提前消费造成的。而在1997年二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环比大降超3%,如果以史为鉴,那么二季度GDP的个人消费环节无疑将遭到重创。届时日央行或受到更强的宽松压力。

 野村证券最新研报指出,日本第一季度,包括部分未公布的第二季度经济数据都将受到较大的临时性因素制约。日本政府在今年4月1日开始上调消费税,这刺激了日本民众和企业的提前消费需求。虽然经济风险值得重视,但也注意到了日本经济的一些亮点。例如,日本当季设备投资增长主要是由于消费税上调所致,但7.6%的环比增速也显示出企业商业信心稳健。而由于日本过去经历了十余年的通货紧缩,出口形势不景气,投资回报率也不稳定,企业往往选择消极投资,并倾向于缩减公司规模以求自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