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1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洋产业区域布局基本完成
□本报记者 张洁

 □本报记者 张洁

 

 国家海洋局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原司长王殿昌日前在“2014海洋生物产业研讨会”上指出,在东部率先发展战略引领下,目前我国海洋产业发展区域布局基本完成。

 海洋经济区域布局完成

 “随着建设海洋强国战略部署推进,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得到提升。”王殿昌指出,沿海地区利用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以此推动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数据显示,2013年,环渤海地区实现海洋生产总值1.9734万亿元,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比重约36.3%;长三角地区实现海洋生产总值1.6485万亿元,占比约30.4%;珠三角地区实现海洋生产总值1.1284万亿元,占比约20.8%。

 “沿海各行政区域内,因规划期间较短,相同的发展方向难免会产生竞争,带来项目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的情况。”王殿昌指出,尽管目前海洋经济发展区域布局基本完成,但要实现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仍需避免行政区划之间竞争的问题。

 他建议,在开发近岸海洋资源基础上,不断拓展深远海资源开发利用,拓展发展空间;区域布局优化,避免同质化竞争带来的产能过剩,实现区域间协调发展;统筹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统筹开发强度与利用时序,通盘考虑空间资源、岸线资源、生物资源、油气矿产资源和海洋旅游资源等;统筹提升总量与发展质量,转变发展方式,抢占科技制高点,发展战略性新兴海洋产业,重点发展海洋生物医药、功能食品、海洋精细化工、海水淡化利用等。

 海洋生物领域“料足”

 “海水养殖由近海向远海快速拓展;海洋生物制品向高值化、高端化发展,拓展了海洋生物材料等新的产业链,环境友好型的生产工艺大大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指出。

 海洋生物产业“藏龙卧虎”,上市公司中不乏闪亮身影。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北海国发在2006年已募投3524万元建设了“年产3000吨海藻氨基酸叶面肥项目”,澳柯玛、山大华特也早就涉足海洋生物医药领域。

 澳柯玛控股子公司的“海洋抗癌药物”最具看点。据介绍,其子公司澳海生物与国家海洋局一所共同开发的共轭亚油酸(CLA)系列产品,具有明显的抗癌、调节人体代谢、提高免疫力及降低“三高”的功能。目前澳海生物形成年产CLA3000吨规模,CLA出口额占国内同类产品90%以上。业内人士称,虽然CLA在澳柯玛营业收入中比例较小,但成长前景不可估量。

 相比澳柯玛子公司的CLA,山大华特子公司达因生物是国内儿童用药的龙头,主导产品“伊可新”(小儿维生素AD滴剂)在国内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对上市公司业绩贡献较为明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