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曹魏:进取的英雄梦

 在此次收购案中,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被认为是大赢家。收购完成后,融创中国虽与九龙仓并列为第一大股东,但两者相比,孙宏斌的权益显然还要更大。

 按照公告显示,收购完成后,孙宏斌被委任为绿城的非执行董事、董事会联席主席和提名委員会主席。而从2015年3月1日起,宋卫平将由绿城的董事会联席主席改任为董事会名誉主席,孙宏斌则担任董事会主席。这一人事安排也意味着,孙宏斌将拥有更大的决策权,也是绿城实际上的“接班人”。

 为什么要选择孙宏斌?宋卫平说,“老孙对房地产业,越艰难越有斗志和办法,所以能接绿城。”这句话被认为是对孙宏斌极为简练和准确的评价。

 在孙宏斌率领融创崛起之前,他曾经历过两次人生低谷。1990年,联想集团新锐孙宏斌因“挪用公款”之名入狱,4年后出狱并创建顺驰,进入房地产界。2007年,受制于市场大环境,顺驰资金链断裂,孙宏斌将顺驰集团出售。

 不过,在2007年至今的7年时间里,孙宏斌不仅成功将融创运作上市,而且在2013年还以547.3亿的销售额将融创提升至国内房企第11的位置。这种速度让业界咋舌。

 孙宏斌几乎是中国房地产界唯一一个跌倒后又自己爬起来的人。其掌控下的融创中国,各项指标良好,且在企业运作上极少犯错误。在区域布局上,融创聚焦京津沪渝杭五大核心区域,单个城市产能较高,且有效规避了市场风险;截至2013年末,融创的权益土地储备面积1292万平米,权益土地存续比为20.6个月,比较合理;受融绿公司平台项目拖累,去年末融创的资产负债率为81.29%,虽然偏高,但有息负债的平均利率为8.92%,低于行业均值。在“瓜分”绿城的三个大股东中,融创最为兵强马壮、来势汹汹,恰似三国之曹魏。

 尽管融创的销售排名位居绿城之后,但良好的资金状况,加之杠杆工具的运用,使得融创能够轻易完成这笔收购。融创执行董事汪孟德表示,截至2013年底,融创有160亿的现金。这笔支出不会影响融创现金流的管理和负债率控制,一切都在计划范围内。

 除此之外,融创的营销能力堪称业界翘楚,这一点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显得尤其重要。2013年8月,在融绿公司无锡“地王”项目香樟园销售良好的情况下,孙宏斌突然宣布封盘,理由是“宁愿不卖,也不能亏”。8个月后,2014年3月项目加价1万元重新推出,尽管市场大环境不甚乐观,但该楼盘仍然取得良好的销售业绩。

 这一案例颇能反映融创的特点,即谨慎、坚定、执行力强。这种特点与孙宏斌两度起伏的经历密切相关。正因如此,在收购公告发布之后,融创股价连日下跌,但不少投行仍然看好融创前景。花旗就表示,随着收购的细节公开,对有关收购预期正面,维持融创“买入”评级,目标价8.28港元。

 从2012年开始,融创和绿城曾有过两年的愉快合作,促成这笔交易的,看上去是孙宏斌与宋卫平的个人情谊。但绝不能忽略的是,孙宏斌的个人意愿在其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2003年,孙宏斌旗下的顺驰正处于高速扩张的阶段,连续摘取“地王”的举动让业界视为异类。当年7月,孙宏斌在一个房地产论坛上说,“我们的中长期战略是要做全国第一。”全然不顾坐在他旁边的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此言论引发轩然大波,不少大佬纷纷质疑孙宏斌,使之成为众矢之的。

 次年,宏观调控到来,顺驰资金链紧绷致断裂,最终孙宏斌只得将顺驰低价出售给路劲基建。就此,孙宏斌很长时间淡出业界,直到率领融创东山再起,他才又一次回到人们的视野中。

 近些年,孙宏斌几乎不参加任何论坛,也甚少谈及“争第一”的往事,但他的初心似乎并未改变。今年5月末,有人问孙宏斌会否还以万科为超越目标,孙宏斌反问,“你觉得我们现在不如他们吗?”

 事实上,如果孙宏斌真正获得绿城的掌控权,将势必震撼现有的地产江湖格局,超越万科也并非遥不可及。2013年末,融创总资产额为973.5亿元,绿城为1223.3亿元,合并后达2196.9亿元,位于行业第六名。同期,融创和绿城的现金流分别为106.9亿和134.1亿,占总资产的比例为10.97%,略高于万科的9.3%;可售存货分别为406.9亿和452.5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39.12%,明显低于万保中恒的平均值,财务状况可谓相当健康。

 孙宏斌唯一要做的,就是完成好新绿城的整合与再造。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