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终止小天鹅上市地位
美的拟溢价15%要约收购小天鹅20%股权
□本报记者 姚轩杰

 □本报记者 姚轩杰

 

 6月8日晚间,停牌近一个月的小天鹅A发布公告称,美的集团计划联同其全资控制的境外公司TITONI INVESTMENTS DEVELOPMENT LTD.对小天鹅A股及B股股票实施部分要约收购。

 据悉,要约收购预定收购股份数量为1.26亿股,占小天鹅总股本比例为20%。并给予A、B股各15%的溢价进行收购,其中,A股要约收购价格为10.75元/股,B股要约收购价格为10.43港币/股。

 业内人士指出,美的集团未来收购完成之后,将进一步增强公司在洗衣机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和研发能力。

 溢价15%要约收购

 小天鹅公告显示,本次要约收购主体为美的集团,TITONI为美的集团全资控制的境外公司,系美的集团实施本次要约收购一致行动人。本次要约收购不以终止小天鹅上市地位为目的。

 本次要约收购预定收购股份数量为1.26亿股,占小天鹅总股本比例为20%。小天鹅A股股东和B股股东均可预受要约,本次要约收购拟在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公告前30个交易日的A、B股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基础上,给予A、B股各15%的溢价进行收购,其中A股要约收购价格为10.75元/股,B股要约收购价格为10.43港币/股。

 本次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公告前,美的集团已将2.7亿元人民币存入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指定账户,作为本次要约收购的履约保证。

 美的集团实施本次要约收购所需资金将来源于其自有资金,而美的集团一致行动人TITONI实施本次要约收购所需资金将来源于其自有资金或对外筹措的资金。

 本次要约收购前,美的集团持有2.22亿股小天鹅A股,占小天鹅总股本比例为35.20%;TITONI持有3085.17万股小天鹅B股,占小天鹅总股本比例为4.88%,两者在小天鹅中的合计持股比例达到40.08%。若本次要约收购达到预定收购数量,美的集团及 TITONI在小天鹅中的合计持股比例将达到60.08%。

 或为巩固白电市场

 对于溢价要约收购的目的,美的集团给出的理由是,为进一步提升和小天鹅之间的业务协同效应,增强公司洗衣机产业的核心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公司对小天鹅的控制权。

 多年来,小天鹅在中国洗衣机市场长期保持领先地位。相关数据显示,小天鹅品牌洗衣机连续十多年获得全国销量冠军,市场占有率接近30%。近两年来,基于数字化、三网融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智能家电发展迅速,小天鹅也加快研发智能洗衣机,抢先推出新产品。

 来自中怡康市场监测数据显示,在2013年国内洗衣机市场零售量同比增长仅3.09%背景下,小天鹅零售量取得了同比7.5%的增长幅度。

 从公司业绩看,2014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小天鹅A实现收入25.76亿元,同比增长9.19%;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71亿元,同比增长53.85%。产品结构升级推动毛利率同比提升3.22个百分点,是推动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因素。

 美的进一步增强小天鹅的控制权或意在强化其在白电领域的领导地位。多家券商研报分析认为,要约收购小天鹅后,美的集团或把小天鹅作为白电生产平台,给予更多资源和渠道,与美的集团的业务协同性更强,将加快其在洗衣机市场的拓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