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级简报

 阳谷华泰(300121)

 环保风暴下促进剂价格大涨

 安信证券认为,橡胶防焦剂、促进剂是公司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促进剂M是产业链瓶颈环节,废水产生量大、难以处理。目前国内M主要采用酸碱法工艺生产,每吨产品产生废水30~40吨并伴随恶臭气体,含盐浓度高处理难度大;阳谷华泰国内独家采用溶剂萃取法工艺并能够稳定生产,生产过程中单吨废水也就1吨左右,环保优势明显,而且产品成本可降低1500元/吨左右。

 环保风暴下1/3的M产能关停,价格大幅上涨。随着国家对环保的重视,重污染化工企业停产整顿越来越多,M作为高废水产生量产品已被多个地区环保部门列入监视对象。目前从已有新闻报道可知天津有机一厂5万吨、东北助剂3万吨促进剂已处于关停状态;通过与贸易商沟通发现江西凯里3万吨、鹤壁市多个企业2-5万吨和部分河北、浙江促进剂企业关停或者降低负荷,行业处于缺货状态。主要原材料促进剂M供不应求、价格大幅上涨近40%,带动了促进剂CZ(CBS)和NS市场价格的大幅提升。

 供给端来看,环保作为趋势对行业的持续影响有望继续加大,今年秋季APEC在北京召开加速了这一刚性趋势;需求端促进剂占下游成本不到1%且不可替代,下游需求同样是刚性的;因此在供给缺口逐步显现的过程中,促进剂M及下游产品价格上涨趋势明确且空间将超预期。给予买入-A评级。

 平潭发展(000592)

 资产规模有望大幅增加

 公司公告称,5月29日与平潭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管委会欢迎公司在实验区内投资保税仓储、物流、进出口贸易、电商、旅游、金融、基础设施等相关产业。国泰君安证券认为,此事件标志着市场对公司全面参与平潭岛开发建设预期的兑现,公司长期成长空间已打开,成长路径开始清晰。根据此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司未来可实施项目有:1)保税仓储物流园项目:管委会提供500亩土地,公司进行物流园及配套项目的投资建设、招商及运营管理;2)旅游园区项目:引进港中旅、康辉等公司,打造新型旅游产业园;3)积极参与平潭综合实验区内基础设施和市政工程项目的建设。

 估值担忧缓解,公司未来资产规模有望大幅增厚。因目前公司正处于战略转型期,项目储备较少,市场普遍担心公司市值相较于公司资产规模而言偏大、股价偏贵。我们认为此次框架协议的签订有望缓解甚至打消资本市场对公司估值的担忧,公司未来资产规模有望随着项目的逐渐获取落地而大幅度增厚。

 平潭发展作为参与和主导平潭开发的唯一A股上市公司,业绩也将迎来爆发式增长:预计中福实业广场一期将在2014年7月实现预售,9月实现封顶,为2015年业绩高增长奠定坚实基础。维持增持评级,目标价12元。公司为平潭概念最直接受益标的,我们预测业绩反转概率较大,未来有望大幅受益平潭岛开发。

 华峰超纤(300180)

 产能大幅扩张 新品持续放量

 长城证券认为,原料上涨,环保趋严持续影响真皮行业产能:据相关统计,目前真皮行业因生产规模及环保治理能力不达标而关停的产能超过1000万标张,我们认为该趋势还将延续。另一方面,国内真皮行业还面临原料成本不断上升的压力。以牛皮为例,国内大部分牛皮原料通过进口,国内黄牛存栏量不断下滑,进口及批发价格持续上升,中小企业的成本压力日益显现。

 超纤替代真皮/普通革空间巨大。乐观估计目前全国超纤用量不到2亿平米,占合成革比例不到5%,与真皮用量比例为1:5。照我们测算,汽车、皮革鞋靴领域若有20-30%采用超纤革,对其需求就将超过2亿平米;另外,家具装饰、服装等领域需求增速均超过20%,空间巨大。

 中小企业不扩产,技术规模是主要壁垒。目前国内超纤有效产能1.2亿平米,2014年产能增速约10%。据我们了解,近年行业内其他企业尚没有新建或扩建产能计划,除去龙头企业压价、投资额较大等因素,我们认为技术与规模的壁垒将日益显著,近几年随着应用领域不断扩大,前期的生产企业只需解决旅游鞋运动鞋等产品的工艺路线,而现在需要不断推出适用于各领域的差异化新产品,且需要对产品材质、花纹、工艺等进行不断调节,没有技术与市场积累的企业不敢贸然扩产。

 产能大幅扩张,新产品持续放量:公司计划总投资41.81亿元新建年产7500万平米超纤材,项目完全建成后将年增销售收入37.14亿元,年增利润7.9亿元,国内市场占有率将继续大幅提升。公司在新产品的研发与销售上同样保持领先。2013年开发的新产品仿真皮、可染基布、汽车内饰革、鞋里革等新产品逐步放量,而服装革、沙发革等领域有望实现突破。公司将是行业转型升级背景下的最大受益者。

 定岛进展顺利,或是业绩又一超预期因素:定岛产品色牢度高,染色均匀度好,主要应用在服装领域,附加值较高。2013年公司完工投产的生产线中包括600万平方米定岛超纤,目前产品正在多家客户试用中,逐步放量后单项毛利有望提升10%以上,进一步提升盈利空间。长城证券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