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话语权增强 中国因素撬动商品格局

 在业内人士看来,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背离,一方面反映了市场对国际国内宏观经济的不同预期,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我国国内市场的相对独立性,客观上形成了一个反映中国市场供需状况的“中国定价”。

 目前我国在全球商品市场中的地位与10年前相比已经又上了一个台阶,在大宗工业品的生产和消费中成为当之无愧的“老大”。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原油进口国;铁矿石进口约占国际贸易量50%;大豆进口超过国际贸易总量的50%;氧化铝进口约占国际贸易量30%……

 “如果把全球产量、消费、库存都看作一个整体,消费增加了看中国,库存增加了也看中国。”南华期货分析师傅小燕告诉记者,随着中国期货上市品种越来越多,国内对定价权的归属也愈发重视。

 以2008年金融危机为分界,此前国内大宗工业品种是国外市场“跟屁虫”的状况开始有所变化。如铜、豆油、豆粕等品种价格的全球影响力不断加大,与2008年之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国内煤焦钢基本反映了自己的供求关系和宏观经济背景。而部分农产品,如棉花和白糖,尽管走势和美棉和ICE糖大体一致,但是上涨和下跌的节奏不一样,完全反映出中国棉花市场种植面积、高库存的特点。”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认为,通过目前已经上市的期货品种来看,中国需求和中国价格已经在工业品上反映的淋漓尽致。

 “近年来国内期货市场品种结构不断丰富、投资者结构的完善如大型产业客户和专业投资机构的进入极大提升了市场流动性,一些传统外盘影子品种如上期所天然橡胶已取代东京胶成为东南亚定价中心,沪铜的波动率也基本能覆盖伦铜的波动率。”叶燕武告诉记者。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期货市场品种体系不断健全,目前上市的商品期货品种已超过40个,沪深300指数期货、国债期货等金融衍生品体系不断完善,贵金属和有色金属夜盘亦成功上线。众多期货品种的上市,充分发挥了价格发现与引导的功能,满足了众多企业进行风险管理的需要,并为提升国内定价权和服务国民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文竹居士总结,中国期货市场近年来实现了三大重要功能:一是打破条块条割,国内市场基本形成了一个比较权威的定价基准。二是推进质量体系的建设,期货标准合约主要依据国家标准或国际标准,随着品种影响力的提升,有助于提高整个行业的产品质量。三是发挥系统性风险对冲功能,如果2008年没有期货市场,企业遭受的打击肯定更大。

 宏源期货研究中心金属研究室负责人张磊认为,“中国需求”和“中国价格”的地位与作用逐渐提高,这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总需求的变动会引致商品价格发生较大的变动。总体来看,期货市场能反映商品的供求关系,但不能替代基本经济因素的决定性作用。如果中国能进一步提高对供给端的控制能力,在部分商品上的定价权将有所提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