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2版:2013年度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奖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红收益率处历史高位
三大板领衔金牛分红回报奖

 中国证券报“2013年金牛最佳分红回报公司”榜单揭晓,九阳股份获第一名,宁沪高速和太阳电缆分列第二、三名。九阳股份2013年股息率5.06%,2013年度利润分配每股分红0.50元,分红比例81%,五年平均分红比率82.64%。

 从行业来看,交通运输、汽车和纺织服装是分红大户,分别有5家、3家、3家公司上榜。汽车行业的万向钱潮,纺织服装行业的伟星股份、美邦服饰分列榜单四、五、六位。

 金牛最佳分红回报公司评选方法为,计算上市公司近五年股息率(股息/年末股价)、现金分红比率(股息/净利润)之平均数,将两指标分别排序,并赋予相应分值,计算总得分时两指标的权重为5:5。入选公司近五年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报告显示,交通运输业分红比例居各行业前列,为50.30%。机场、高速公路、港口和铁路等行业是“现金奶牛”集中营,此次上榜的宁沪高速、锦江投资、白云机场、上港集团、大秦铁路就分属上述行业。

 高速公路板块历来是那些追求稳定收益的大资金的最爱,因为该板块历年来分红均较优厚。宁沪高速2013年股息率6.81%,分红率70.7%。2011年以来,宁沪高速的股息率率区间为6.33%-6.91%,连续三年的分红比例达70%以上。

 2013年度的分红情况继续趋好,已经初步形成较为有效的现金分红市场机制。2013年A股全部上市公司分红收益率(年度累计分红/年底总市值)达2.5%,处于历史高位。数据显示,共有1879家上市公司派发现金(含中期及年度预案),合计派现7627 亿元,同比增长791亿元,增幅11.6%。超过180家上市公司推出了10转10股及以上的高送转方案。高额派现的公司也大幅增加,有158家公司2013年全年股息率超过3%,其中有45家公司在5%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