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 永不止步

 在王俊锋眼里,信诚“薪金宝”的出炉,虽有外部因素变化的偶然,但更多的动力,是来自于信诚基金多年来内部坚持业务创新,外部坚持合作共赢的必然。而信诚基金多年来一以贯之的创新方向,则是以满足客户多层次投资需求为目标,并敢于做前瞻性的布局。

 中国证券报:自担任信诚基金总经理后,你反复提及创新对于公司发展的重大意义。那么,你对基金业创新如何理解?

 王俊锋:中国基金行业十几年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创新史!从最初的封闭式基金,到开放式基金,从单纯的股票型基金,到偏股型、债券型、货币型以及QDII等等基金产品百花齐放,都是通过基金行业不断创新实现的。可以说,没有创新,中国基金业就不可能从无到有,扩张到目前5万亿元的资产管理规模(包括公募和非公募业务)。

 但时代在不断进步。在某一阶段通过创新建造的“秘密武器”,有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变成行业的“标准做法”,这时,就需要基金公司不断思变和求变,通过更多的创新来寻找新的发展路径。比如说现在,随着政策壁垒逐渐消除,财富管理的各个子行业正在互相渗透,基金业所处的生存环境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此时如果还因循守旧,那遭遇的可能就不是能否发展的问题,而是能否生存的问题。所以,我们要时刻用创新的眼光去看待发展,不仅要敏锐地捕捉时代带给我们的机遇,还要花心思、下力气去创造、去挖掘潜在的发展机会。

 从信诚基金的发展来说,创新步伐从未止步。比如分级基金,我们不仅将其作为一个重要战略品种来打造,而且还会在其中的细分领域不断谋求创新,包括产品的分级设计方式、产品线的布局和延伸等等。又比如此次推出的信诚“薪金宝”。我们也不会满足于现有的创新,未来还将不断地从中寻找新的创新,以衍生出更多的增值服务。在创新的效果上,我希望是“长短兼顾”,既要有长远发展目标,前瞻性地布局那些未来有较大潜力的创新产品,也要注重短期效益,积极培养能够为公司提供稳定收益的创新产品。

 中国证券报:刚才提到了信诚“薪金宝”的创新将持续进行,如何理解这句话的含义?

 王俊锋:目前,信诚“薪金宝”面世的时间还不长。我们与中信银行达成共识,在产品运行的初期阶段,要确保运行的稳定性,不断听取来自客户和一线人员的反馈,对产品的功能不断完善,不断创新。在初期并不片面追求规模,而是希望通过产品的功能和业绩赢得客户的口碑,谋求长期的发展。

 中信银行“薪金煲”是一个全天候的理财平台,对基金公司后台运行的要求非常高。目前,我们的后台部门实行“三班倒”工作制度,确保信诚“薪金宝”的运作保持通畅。因为这个产品的创新所带来的发展空间广阔,所有信诚基金公司的同事都积极参与其中,有非常强的成就感。我们提倡大家针对“薪金宝”这个产品,不断地想点子,挑毛病,把问题想在前面,通过主动积极的创新来完善产品。

 在这种创新的过程中,我发现另一个非常好的结果:虽然最近的工作重点是围绕信诚“薪金宝”展开的,但这个产品的创新却带动了整个业务流程的改造,顺带将许多传统产品的运行效率也一并提高了。所以每个产品的创新都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需要公司各个环节都要高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