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本面差异 内外价格分化将持续

 今年5月,国内外大宗商品演绎出完全不一样的市场格局。国内工业品方面,铁矿石、螺纹钢、煤炭价格纷纷创三年以来的新低,并分别以10.34%、4.81%、4.02%的跌幅拖累国内大宗商品市场;而国际方面,因供应紧张预期,LME期镍继续以5.05%的涨幅稳居榜首,COMEX铜紧随其后,月度涨幅为3.17%,COMEX钯金、LME铝、COMEX铂金和LME锡亦纷纷录得较大涨幅。

 农产品价格走势差异同样突出。CBOT小麦大跌12%,创出2011年9月来最大跌幅;CBOT玉米、ICE棉花分别累计下跌9.39%和8.36%;CBOT大豆亦收跌2.45%。反观国内大豆、菜粕反而出现大幅走高行情,累计涨幅分别高达7.09%和3.66%。

 “发达经济体特别是美国经济复苏出现加速迹象,而中国经济正处于三期叠加(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阶段,加之货币政策与流动性环境外松内紧进而导致外盘易涨、内盘疲弱的分化格局;其次,发达经济体在本轮衰退周期中经历了完整的去产能和去杠杆过程,而中国仍处于去产能和大宗贸易融资套息套汇去杠杆的初期,形象地说全球大宗商品似乎都转移到了中国,造成外轻内重的困境。”光大期货研究所所长叶燕武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自2011年中国经济增速下滑以来,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增速开始下降,而东南亚和欧美经济的复苏对大宗商品需求有一定支撑,所以大宗商品如铜、铝的国际价格相对坚挺,而国内由于经济增长减速,加之前期铁矿石、螺纹钢等商品的国内库存较高,需求低迷造成国内供大于求的格局,形成了中国的“区域性”过剩。

 “这种背离在过去来说并不多见,背离这么大的频率也不高,只能放在特定经济周期的历史阶段来理解。”海通期货资深分析师文竹居士认为,中国大宗商品“工弱农强”的背后,体现的是中国对工业品尤其中上游大宗原材料的投资是长期过剩的,但对农业和服务业的投入是长期不足的。虽然工业品价格特别是煤焦钢近期跌势较大,但去库存完成得并不彻底,与此同时,耕地的不足将会让越来越多的农产品依赖进口,未来几年内我国商品“工弱农强”的现象都将持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