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需要激情与梦想

 在宝盈基金进行投研销一体化改革的四年间,涌现了一批投资管理能力出色的基金业新星,如长期业绩领跑的彭敢、去年首秀便获得冠军的王茹远,今年又提拔了一上阵业绩便实现领跑的张小仁、盖俊龙。宝盈新一代基金经理的崭露头角,让这家沉寂已久的“老十家”基金公司变得熠熠生辉。杨凯强调,投资研究工作是脑力劳动,更是体力劳动。没有发自内心的热爱,很难坚持,更难获得出色的投资业绩。因此,宝盈基金在培养、提拔基金经理时,非常注重人才的进取精神和共享文化,需要他们对投资充满激情与梦想。

 中国证券报:宝盈基金近几年提拔的基金经理投资业绩出色,公司在人才培养体系上有哪些特点?

 杨凯:我们更注重从内部选拔人才,几乎没有从外部引进过基金经理和投资经理。只有在团队中通过长期培养与观察,才能真正做到识才与用才,团队的磨合才会不断优化,这是外部招聘所不具备的优势。现在,已经选拔上来的基金经理形成了“领头羊”的示范作用,带领其他投研人员发展。在团队中形成共享的文化,加强互动与沟通,有助于人才之间的相互学习与提升。

 基金经理要达到合规要求,避免出现利益输送、老鼠仓等恶性违规行为,除了公司要有完整的风控体系,还需要基金经理有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对于人才,我们看重“道德品质、专业素养、进取精神”,三者缺一不可。道德品质首当其冲,否则再严格的制度也会导致很多问题出现;专户素养在于基金经理对投资研究的理解和实操能力;进取精神也是我们非常看重的,这是一个优秀基金经理与普通基金经理的区别所在。

 中国证券报:你认为一个优秀的基金经理需要具备怎样的素质,在工作中需要注重什么?

 杨凯:大卫·F·史文森在《机构投资的创新之路》提到:“一流的基金经理是充满激情的,他们为了跑赢市场会达到一种近乎着魔的状态,杰出的投资人员会竭尽所能去发掘投资机会,特别是当其他投资者认为已经完满的情况下,他们依然不满足,对他们来讲市场充满了乐趣,而投资的目的也不是为了获利,而是为了人生的追求”。我想这是对优秀人才的精炼概括。

 一位尽责的基金经理,从A股市场选择出几十只股票买入本身就是艰难复杂的决策过程,正如彼特·林奇所说的“寻找值得投资的好股票,就像在石头下面找小虫子一样”,要获得投资机会,你需要更勤奋地去翻开更多的石头。优秀的基金经理都会深入的思考,广泛的交流,勤奋的研究与学习,以求发现新的投资机会。而投资之所以错误,更多原因是我们对标的或市场缺乏真正的研究和了解。如果没有辛劳和付出,又怎能轻易做到真正了解呢?基金经理要获得超越市场的优秀业绩,除了天赋,唯有专注,唯有付出比常人更多的研究和思考,唯有对投资怀有激情与梦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