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货私募:“人”是所有策略的核心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近期国内股市持续处于低迷状态,许多私募基金的表现差强人意。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眼光投向了期货私募。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市场上的期货私募大部分成立于2011年至2012年,其中一半以上自成立以来,都取得了正收益。

 “人”何以如此重要

 其实很多期货私募之所以能取得骄人的业绩回报,主要是基于采取的各种策略。在期货私募领域,投资策略分为很多种,比如套利策略、日内策略、趋势跟踪策略等;而决策又可以分为基金经理主管判断、程序化、复合策略等。

 但是不管采取何种策略,最根本的仍是背后的“人”在控制。这里所说的“人”属于一个大的范畴,既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团队,还可以是延伸到程序背后的人的主观判断。

 期货私募很多程序化的交易策略,背后都有着一系列的操作模型,利用这些模型可以测算出买卖信号,进行交易操作。但基金模型是由投资团队设计,也就是说最后做决定的仍是个人或团队。

 另外,很多期货私募会采取多种策略,不同策略擅长的场景有所不同。当市场风格改变时,需要对策略加以调整,这就考验着基金经理个人以及团队的操作经验和对市场走势的判断能力。所以和普通股票基金的选择策略一样,期货私募的选择也要注意跟对基金经理和公司团队。

 持赢:积小利为大利

 根据好买基金对期货私募的实地调研来看,不同的期货私募选择的策略多有不同,风险规避方式也各不一样。比如,2007年成立的持赢投资主要是采取以技术分析为基础的趋势跟踪方法,并辅以基本面分析,认为轻仓、止损的完善风险控制才是制胜关键。持赢旗下多款产品成立至今一直保持着每个自然年度的正收益。

 其实普通小股民投资的心路历程很能反映出持赢为什么可以持续取得较为稳健的收益率。中国股民常常只是赚了点蝇头小利,却因缺乏及时止损的意识很容易在熊市中深套。

 但是持赢的投资“心理”可以说几乎和这种模式相反。用持赢投资董事长钱骏的话来说就是,坚信市场永远有机会,不担心因为轻仓而没有一次赚取足够多的盈利,可以错失机会,但不可以让损失增长,及时止损和较轻的仓位是控制风险的唯一方法。具体来说,持赢主要是通过低仓位试单来实现稳健的业绩回报。也就是说,在不确定是否能把握好市场趋势之前,先通过较轻的仓位进行试单,如果表现较好,则逐渐加仓,取得更大的业绩回报,反之则及时进行止损。

 期货投资一定要有严格止损,而对于盈利则可以看一看,等到真正把握好市场趋势时再进行操作。只有拿得住小盈利,才能有大盈利。持赢正是靠赚取中长线的盈利,用长期复利的方法才得以稳步跑赢市场。

 白石:赚钱就是好策略

 根据好买基金对白石资产的调研,白石资产信奉的投资理念是“只要能赚钱的策略就是好的策略。”因此,白石投资的策略并无定式,也没有对某一策略特别偏好,包括趋势跟踪、套利(跨期套利,跨品种套利,内外品种套利)、大类品种间的对冲。

 之所以具有如此丰富的策略,其实是和白石的团队构架分不开。白石资产共有4个策略团队和1个量化团队,研究员接近20人。在白石资产,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擅长的领域进行充分的自我价值发挥,在研究员、策略师、交易员这些不同的角色中互换。此外,白石投资在资金分配方面的一大特色便是根据团队业绩表现,灵活配置资金。业绩越好的团队,所分配到的资金越大。而且,白石的每个产品都会结合产品的风控要求以及当时市场情况进行各种策略配比。这种策略配比其实都是需要基金经理个人或整个团队根据市场走势的判断来确定。白石组合1号自2012年4月成立以来,累计收获了230%的业绩回报。

 所以,在期货私募领域,采取何种策略来进行仓位操作,是要根据基金经理个人或者整个团队对整个市场走势的把握来确定的,即便是程序化交易的期货基金,其程序也是由团队开发,“人”依然是核心,这就考验着基金经理和整个团队的投资经验。

 投资者在选择期货私募时,要注意看基金经理乃至整个公司的投资风格,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预期目标来选择合适的期货私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