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抛储预期压制天胶价格
兴证期货 施海

 □兴证期货 施海

 

 早在4月初,泰国农业部长表示,泰国政府计划在4月出售20万吨天胶储备。而这部分天胶,是泰国政府于2012年8月通过收储政策收购的天胶库存,而此后泰国政府称,暂不会有出售计划。泰政府如果实施天胶抛储措施,将对天胶市场产生重大利空压制作用。

 从国际天胶市场中长期价格走势分析,胶价自2011年2月开始纳入中长期下跌趋势之中,目前天胶市场价格较2012年8月收储时的天胶市场价格的跌幅达到30%以上。因此,按照目前天胶市场价格抛售库存,无疑将承受严重亏损。同时,在天胶市场供需关系整体延续供过于求格局的背景下,向市场大量增加天胶供应量,将显著加重供需矛盾。另外,规模达到20万吨的抛储量,相当于泰国最低20万吨月度产量水平,相当于泰国增加1倍月度天胶供应量,由此将显著增加天胶供应规模。

 从出售途径选择看,泰国政府计划首先向国内市场销售库存橡胶。通过协商的方式向外国轮胎厂商直接出售;或向泰国出口商出售,出口商再向全球市场转售。就影响程度看,泰国国内天胶供需关系将受到直接负面影响,而国际天胶市场将受到间接利空影响。

 而向天胶出口商出售,无疑将增加全球天胶供应压力。20万吨天胶出口量,相当于全球天胶供应量的2%。尽管目前马来西亚、越南天胶供应量和出口量均处于年内偏低值,但印尼天胶供应量和出口量仍处于年内较高水平。因此,加上泰国抛储料增加其天胶出口,将转变目前全球天胶出口格局,对全球市场供应形成沉重的供应压力,促使供需关系向严重过剩失衡转变,天胶价格或将震荡下跌。

 虽然泰国农业部对抛售天胶库存有所表态,但政府对抛储事宜并未有确认的消息,泰国政府表示,只会在价格适宜时出售20万吨国家库存橡胶。目前天胶市场价格仍处低位区域波动,泰国抛储不但压制本国天胶市场价格,还会对其他天胶主产国产生严重冲击作用,这是其他天胶主产国所不愿意接受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