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郑商所出台新“三业”活动指引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我们希望通过‘三业’活动和‘点基地’、‘面基地’建设活动,促进期货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推动典型案例的总结、推广和应用,推动对期货市场的宣传工作更上新台阶,其最终目的是提升期货市场功能更好发挥。”记者昨日从郑商所有关负责人处获悉,为贯彻落实新“国九条”切实为实体经济服务的精神,郑商所结合市场发展的新情况、新趋势,对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各项工作进行了认真梳理和研究,从市场发展实际和工作实践出发,重构了“三业”活动指标体系,规范了“点基地”和“面基地”建设方式,完善了活动流程,并制定了相关工作指引。

 日前,郑商所发布了《郑州商品交易所 “三业”活动工作指引》、《郑州商品交易所“点基地”建设活动工作指引》、《郑州商品交易所“面基地”建设活动工作指引》,新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据了解,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的工作重心,郑商所已经连续五年开展了“走进产业,贴近行业,服务企业”主题活动(简称“三业”活动),不断深化“市场服务点基地建设”(简称“点基地”)和“市场服务面基地建设”(简称“面基地”)建设活动内容,注重提升服务效果。

 据悉,最新的“三业”活动工作指引进一步完善了“三业”活动的指标体系,更加注重活动效果,对活动过程进行规范管理,与相关机构一起共同做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各项工作。同时,为进一步鼓励会员等相关主体进行市场创新,“三业”活动中新增了课题合作和服务创新两项指标,其目的在于支持市场创新行为,推动市场发展,为鼓励有关合作机构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对服务手段和方法等开展创新研究,并加强对创新模式的总结和推广,为做精做细上市品种工作做好配套工作。此外,为提高企业服务质量,通过市场培训、市场调研、企业服务等深度服务指标设计,突出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宗旨。

 在“点基地”建设方面,新指引明确了“点基地”企业范围,适用于郑商所拟上市品种、已上市品种和交易工具相关的产业链企业和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同时为更好地做好点基地建设工作,深入开展优秀模式宣传推广,改企业主动申请、每年征集一次为常年征集,成熟一个,建设一个。

 在“面基地”建设方面,进一步拓展了合作机构的范围,以往“面基地”建设合作机构仅包括证监会各地方监管局,新指引中,增加了地方政府和行业协会等单位为合作机构,以增加“面基地”建设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提高“面基地”建设活动效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