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淘成长记
张昊 孙光阳

 □本报记者 张昊 实习记者 孙光阳

 

 在国内电商混战热火朝天之际,“海淘”作为近年新兴的“潮物”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追捧。

 所谓海淘,就是直接从境外(主要是美国)的电子商务网站购物,之后通过第三方转运公司运至国内。海淘的魅力在于,部分商品价格大大低于国内,并且绝无假货。

 美国似乎是最适合开展海淘的国家。这不仅是因为美国的交通物流发达,更因为美国的电子商务已经发展成近乎“无利”的发展模式。美国电子商务公司利用巨大的全球采购优势,使得美国的电商网站充满了令国内购物者尖叫的各种“白菜价”。事实上,澳洲人和日本人也是美国海淘的拥趸。

 广东姑娘Daisy,3年前从美国留学归来,最初供职于一家跨境物流公司。Daisy关注到国内海淘市场巨大的成长空间,决定自主创业,与朋友合伙创办了第三方转运公司——笨鸟海淘。以往的工作经验让Daisy体会到影响海淘客户体验的关键环节是物流时间。目前国内海淘的物流等待时间普遍在半个月以上,笨鸟海淘将创业攻坚的重点放在了缩短物流时间以改善客户体验上。

 海淘的关键是搭建美国的转运仓。Diasy介绍,根据美国的法律,各个州的税负水平不同,转运仓一般都选在免税州。今年2月,Daisy在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租下了一间1000平米的仓库。两个月之后,这个转运仓就正式运营了。“我们的仓库距离西雅图大约3个小时车程,就是去年很火的那部电影中的那个西雅图。”目前笨鸟海淘在美国雇佣了6名员工,都是美籍华人。“仓库的租金和国内相比并不贵,每年6000美金,但是美国的人工成本比国内就高多了,每个人至少月薪也要2000美金。”不过,Daisy还是计划今年内将美国的员工数量增加至10人。“预计今年内能实现盈利。”

 虽然雄心勃勃,但是Daisy对于未来海淘市场容量并没有一个预估。与国内的电子商务相比,目前海淘的市场还十分有限。Daisy的信心来源于,这个行业近几年每年的增速都超过了100%。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0年和2011年中国海外代购市场交易规模分别为120亿元、265亿元,2012年国内海淘交易规模达到483亿元,2013年海淘交易规模已逾700亿元,近乎每年倍增。

 然而,也正是因为这是一个新兴的细分领域,未来空间巨大的同时,新加入者之间的竞争也十分激烈。目前国内物流大鳄顺丰已经加入到这一细分领域。“与顺丰相比,我们的实力太弱了,但是好在大家都是摸索,我和我的合伙人之前在跨境物流领域的积累并不弱。”Daisy说。

 不过,竞争往往带来不规范,目前已经有数十家转运公司正式运营,个别转运公司难免通过逃税等手段进行价格战。而极端的案例是,因国内报关时偷逃税款,购物者购买的商品被海关查扣,最终转运公司跑路,购物者蒙受损失。

 笨鸟海淘为了保证服务质量,目前采取的是限制注册会员数量的方式,这样才能保证7-10个工作日将商品送到国内。在如何保证获利能力方面,“我们的目标是用电商的体验打造物流,目前我们还没有实现盈利,但希望保证服务质量”。

 Daisy也考虑过创办从代买到物流的一站式海淘网站,但最终还是觉得只专注上游的跨境物流。而物流是整个海淘产业链中技术门槛最高的一个环节。“这个环节做好了,这个行业中最主要利润就拿到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