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厄尔尼诺市场效应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判断需求将增加
部分私募看好白糖投资机会
刘夏村

 □本报记者 刘夏村

 

 在大盘缺乏系统性行情的局面下,题材炒作为不少投资者开启了想像空间,网络安全、世界杯甚至厄尔尼诺现象都成为近期一些投资者关注的热点。对此,部分私募基金人士认为,受厄尔尼诺预期的影响,白糖或现投资机会。

 “厄尔尼诺将对农产品产生影响。”美洲虎投资总监潘亚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其供需矛盾、周期等方面判断,白糖可能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具体而言,从过去国内、国际的周期来看,都是每两年左右出现一波上涨行情,现在刚好处于上涨的周期。另外,甘蔗的产量是每3年一个周期,最近将进入需求的高峰期,可能出现的厄尔尼诺现象会减少甘蔗的产量从而加剧这一矛盾。

 另外,该私募基金的一位行业研究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受可能出现的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棕榈油将会减产,从而导致价格上升,但天气因素对价格走势的影响目前尚未显现。东南亚亦是橡胶的主产区,同样也可能会因为厄尔尼诺现象而减产,但并不会改变目前橡胶供应过剩的格局。同时由于橡胶具有工业属性,受制于国内宏观经济的不景气,因此需求不会旺盛。另外,一些诸如铜、镍等矿产品的供应也有可能受到影响,因为厄尔尼诺现象将会对当地的水运、水电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减少了这些矿产品的供应。

 “目前来看,最具投资价值的就是糖,所以我们已经开始做多糖了。”潘亚军同时强调,之所以近期看好白糖,气候因素实际只是一个“噱头”,本质上要有内在支撑,厄尔尼诺现象对这些商品的影响并不是特别大,主要还是考虑了该类商品所面临的经济形势。

 相对于私募的偏乐观,公募显得更为谨慎。一些公募基金人士则表示,对于当下热点题材炒作引发的“事件驱动型投资机会”,公募基金一般不会做战略性配置,最多只是小范围短线参与。天弘基金高级策略分析师刘佳章介绍说:“公募基金参与这种投资,一般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提前就买入了,刚好赶上热点,一种是刚好仓位空缺进行的临时性配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