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后劲不足 创新业务存隐忧

 “现在我担心的是业务可持续性不强。”有券商销售人员表示,今年虽然产品卖出得到了不少收益,但未来是否继续能做,还存在变数,比如此前销售佣金提成较高的信托产品,就在政策变动以后不太敢做,这正是当下让他头疼的地方。

 北方一家券商原零售业务部副总因兑付问题出事,在业内是很具有代表性的事件。业内人士看来,类似的产品、类似的销售模式,早就屡见不鲜,但真的有兑付不了的情况发生,则在社会影响和客户方面都将损失惨重。“我们公司刚发布一些代销产品的风险警示。”上海有一家小券商表示,类似的情况可能公司也有,比如内控没有做到位,产品风险没有揭示,但目前总部都在收紧代销产品,严格把关。

 据悉,目前申银万国证券的产品代销是公司统一主管的,原来这一功能放在资管部分,但后来成立了产品评审中心,如果多个部门领导参与的评审委员投票通不过,则代销就会被否决掉。所以,一般来说,员工也都愿意买自己公司代销的产品,因为合作伙伴都经过了筛选。在合作名单中,即使是公募基金,也有可能不达标而被剔除出去,这一名单定期更新后通知到营业部。这一做法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大券商采用,有的更是把产品风险等级和客户风险评价对接,以便统一控制风险。

 除了代销金融产品,目前对券商收入贡献比较大的创新业务是信用业务,但这一业务正面临后劲乏力的问题。有券商表示,去年“两融”业务甚至出现“双杀”,营业部也随之面临垮掉的压力。原因在于这些营业部对单个大客户的依赖较大,这些客户在被动员积极参与“两融”交易后,贡献了可观的交易和息差,但市场损失也会让客户退出,营业部则断了收入来源。由于业务人员鼓励客户多融资,拿提成奖励,引导客户多开仓,频繁买卖。因为当前的息差收入比较高,扣除营业部成本之后,客户经理还能拿到30%左右的提成,这就造成一些经营的短视。

 有些券商表示,目前的各个创新业务,都有相应奖励措施,因为在培育期要给予高于常规业务的激励,但产品销售明年就变常规业务,今年的销售百分比奖励可能会逐步取消。如何在扩张的同时保持利润不至于下滑太快?是摆在每家券商每个经营网点面前最现实的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