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功能变脸 新网点瞄准新业务

 记者从一些大券商收入较高的营业部处了解,其利润贡献的60%以上都来自创新业务,这或许代表了行业发展的新方向,并且在营业部数量大扩张的背景下,券商并非一味紧抓经纪业务佣金收入,营业部功能变化较大。行业内盈利状况好的营业部收入来源已经发生改变。

 券商感慨营业部经理难找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当下的营业部经理需要有综合素质。一位南方券商高管表示,以前找营业部经理看的是人脉,如今不仅需要人脉,更需要懂多个业务。因为目前营业部的执照都换了,能够拥有的牌照增加。今年资产管理、新三板包括投行业务、两融业务等都下放到营业部去做,这就需要熟悉多个业务的具有综合素质的人员。

 “新开营业部要盈利,都得靠创新业务。”一位今年刚从总部转任营业部经理的人士表示,他负责的这家营业部成立之初目标就不是传统业务,即使设在相对富裕的苏州地区,其业务核心并不只是开户。他透露,目前考虑招收几名原先作信贷员的同学,把他们的客户转化过来,以券商的创新业务——类贷款业务来吸引客户,目前来看,只要客户的“两融”需求高,或者股票质押回购做的规模大,今年营业部实现保本是完全不成问题的。他很仔细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新开营业部一般两到三年内也就是积累几千户,而实现盈亏一般都要一万户以上。所以,短期盈利必然要靠创新业务和金融产品销售。

 还有一些营业部则业务更广泛,比如有家营业部和当地政府关系密切,参与了政府引导基金的管理,一边可以收取管理费,一边还可以让公司直投基金参与好的项目,并给未来的投行业务打下良好基础。目前营业部网点的发展方向主要是销售产品、积累项目资源和融资平台等。

 长江证券非银金融行业分析师刘俊认为,虽然近期成交持续低迷使市场对券商经纪、信用融资等业务收入预期下降,创新政策的落实效应尚未显现,短期内券商和创投股仍处于蓄势期,但随着高层进一步强调加快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改革,资产证券化、地方债、券商私募等融资类业务将加速推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