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入股基金子公司到接盘公募股权
第三方理财加速布局资管业务
黄淑慧

 □本报记者 黄淑慧

 

 从入股基金子公司,到接盘公募基金股权,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近一两年来频频发力资产管理业务。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信托产品销售的市场空间和监管环境正在发生变化,倒逼第三方机构作出转型;另一方面,从财富管理延伸至上游资产管理业务,对于一些实力较强的机构而言,也属于拓展版图的水到渠成之举。

 突破信托销售瓶颈

 银监会日前下发《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99号文),以及《关于99号文的执行细则》,明令禁止非金融机构推介信托产品。第三方财富管理网站纷纷下线了信托产品,不过在实际操作中,仍然可以找到一些迂回路径。第三方机构销售基金子公司资管计划并不在政策限制之列,因此成为第三方机构绕道监管的一个突破口。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市场就曾多次传出叫停第三方理财机构代销信托产品。入股基金子公司进而拥有“类信托”业务资质,在当时成为一些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应对监管和市场环境变化的未雨绸缪之举。

 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三家财富管理机构入股基金子公司。2013年2月,诺亚财富旗下子公司歌斐资产携手万家基金组建万家共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资比例为35%,此举开创第三方专业财富管理机构入股基金子公司的先河。9月29日,华安基金子公司在上海自贸区成立,该公司由华安基金、专业人士以及好买财富共同持股。2013年年末,华富基金子公司注册资本由2000万元增加至3500万元,利得财富出资1575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5%,成为第二大股东。

 谋求产业链延伸

 不仅信托销售的监管环境发生了变化,诸多财富管理机构业内人士也指出,在经济下行、信用风险暴露增多的背景下,随着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刚性兑付的打破,信托销售将步入“小时代”,因此需要及早拓展其他业务领域。

 与此同时,在拥有强大销售能力之后,一些实力较强的财富管理机构,也自然地会寻求拓展产业链条和版图扩张,形成“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并进的发展模式。

 从诺亚财富的业务分布角度来看,其财富管理业务也早就摆脱单一的“代销”模式,建立起了拥有资产管理能力和自我产品研发能力的全产业链模式,并逐步形成了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和投资银行三条业务主线。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末,诺亚财富旗下歌斐资产管理的资产规模累计达310亿元人民币。

 利得财富也一直对外表示,希望建立起C2B(Customer to business)模式,从客户需求出发,为客户提供多品类多层次的产品,甚至是定制化的产品,来引领财富管理行业创新。这就必然要求形成自身的产品研发、创设能力。这也是利得财富在获得了公募基金销售牌照、入股了华富基金子公司之后,再下一城接手纽银基金49%股权的出发点。此外,这家第三方公司还在寻求收购券商的机会。

 此外,好买财富近年来也一直在组合管理领域不断尝试。好买财富100%控股子公司上海新方程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日前出现了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名单上,这家公司以管理TOT产品为主要业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