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 观点链接

 申银万国证券:

 不会单向急剧贬值

 人民币汇率在进入5月之后保持窄幅震荡,但近几个交易日重拾跌势。回顾本轮汇率调控的政策方向,“充分弹性的双向波动成为常态,适当增加跨境套利的成本”是根本目标。因此决定短期甚至中期人民币是否继续贬值的核心问题,在于判断套利噪音与政策引导的博弈结果。短期预计人民币还会保持弱势震荡格局,央行何时逐步退出外汇干预,在于套利噪音何时得到有效抑制。过分强调汇率长期决定因素,而忽略短期政策因素,并不助于准确把握今年全年的人民币走势,这一逻辑并未改变。中期上客盘供求基本偏均衡,虽然分红购汇在6、7月都还会出现,但汇率波动打击单向套汇的政策效果已经显现。下半年能否重回升值取决于经济基本面,国内稳增长政策效应有望在三季度体现,好转的增长动能、稳定的贸易盈余,支持汇率呈现小幅回升,绝不会单向跌入急剧贬值通道。

 齐鲁证券:

 趋势性贬值或已结束

 人民币趋势性贬值阶段可能已经结束,理由在于:其一,汇改初衷是扩大波幅、降低套利空间。2014年开始政府尝试用汇率政策化解美联储QE退出的资产价格风险。目前政策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房地产市场开始调整周期,房价上升趋势得以逆转,汇率贬值的初衷达成。在房价趋势向下的背景下,人民币继续贬值可能将对资产价格产生负面冲击。其二,政府加快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政策意图明显,利用沪港市场蓝筹估值差激活内地资本市场的沪港通政策;央行拟放宽全球央行、主权基金等境外机构银行间债市准入条件,企图拉低长债利率,减缓对实体经济的压力。在这一过程中,持有人民币资产与驱使人民币流进来的关键是稳定的投资回报率,汇率是否稳定决定政策效果是否可以实现。人民币继续贬值将会影响政策的实施效果。

 莫尼塔:

 人民币理论上已触底

 欧元兑美元汇率走势与欧美实际利差高度吻合,英镑兑美元汇率与英国与美国的实际利差走势也是高度吻合。对国家干预相对较少、汇率相对自由浮动的经济体,实际利差和汇率走势之间可能存在相当强的关联性。如果按照汇率自由浮动货币的经验,人民币的汇率波动应该与中美实际利差的波动走势吻合,数据显示二者的走势的吻合度比较差,此外,2012年以来汇率走势与实际利率利差的走势甚至出现了背离。并且按照我们基于中国通胀水平、中国出口和美元指数三个要素的人民币升值压力基本面模型来看,2014年以来人民币贬值的幅度远远超过了模型估计的范围,按照基本面模型人民币汇率已经触及低点,应该逐渐上升, 这一估计是建立在下半年出口、进口基本零增长的基础上,如果出口好于零增长,那人民币回升的幅度可能略大一些。(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