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弱势寻底抑或曙光在前
券商策略纠结“微刺激”转向
顾鑫

 □本报记者 顾鑫

 

 中信证券近日发布的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提出,A股市场整体将呈现弱势寻底走势。国泰君安发布的研究报告则提出,政策宽松正得到各方面确认,增长趋稳的证据更直接,这两个因素将共同触发市场估值提升。市场到底是要继续寻底,还是已确认底部并迎来曙光?分析人士认为,券商策略多空分歧的背后其实是对“微刺激”是否已发生转向的纠结。尽管当前“微刺激”正在加码,但政策刺激力度到底有没有迎来拐点,券商的看法并不一致。

 多空分歧明显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当前中国改革进入推进期,经济进入增长速度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前期刺激消化三期叠加的“新常态”。未来宏观流动性基本平稳或略有收紧,短端无风险利率变化不大,对于股市估值影响较大的是风险溢价。在基本面弱平衡向下打破与风险持续释放影响下,市场风险溢价上行仍将持续。

 安信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提出,市场下跌趋势仍将延续。具体而言,制造业PMI数据的短期扰动不能反映实际经济运行,并且从历史上看,PMI与股票走势的相关性并不强。5月高频经济数据表现疲弱,房地产销量增速继续下滑,房价松动迹象进一步显现,投资压力仍将持续。A股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增速已从去年全年的14%下降至8%,并将进一步下滑。

 同时,市场上不乏乐观的声音。国泰君安发布的研究报告提出,政策与增长预期同时转向积极,推动市场恐慌情绪改善。5月官方和汇丰PMI同时回升,幅度超出市场预期。通胀可能在5月明显上升至接近3%的水平,有助于改善市场对增长端的认识和预期。

 纠结政策转向

 政策到底有没有转向是券商策略出现分歧的一大关键因素。对于“微刺激”是否转为“强刺激”或“中刺激”、政策刺激是否显效,券商存在一定分歧。

 国泰君安报告认为,5月3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为“微刺激”政策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政策内涵。在信托和委托贷款下降的条件下维持稳定的货币信贷增长,意味着自5月起信贷和债券融资需出现明显扩张以填补原有空缺。预计二季度社会融资总额有望不再负增长,从而有效缓解市场恐慌情绪。同时,市场流动性水平将进一步宽松。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也提出了类似观点。报告称,政府已意识到经济下滑的压力并努力采取措施,有助于提升市场情绪。如果经济数据证明经济下滑势头未得到明显遏制,不排除在年中附近出现更大力度的政策改变。目前市场估值仍在低位,个股层面的吸引力也在增强,更大力度的政策和改革将带来更明显的上升空间。

 中信证券报告认为,促转型与稳增长的政策目标博弈将贯穿全年,稳增长的需求决定政策的力度,促转型的背景影响政策工具的选择,而促转型将始终是政策的重心。政策转向与制度改革一样重要,在以长带短、以改求稳的政策风格下,不会出现政策强刺激。一方面,稳增长政策主要依靠财政与投资微刺激发力;另一方面,货币政策全面放松可能性很小。

 关注衰退型宽松投资框架

 虽然券商对于市场走势的判断存在分歧,但对于看好的板块和投资机会仍有一定的共识。综合各券商及相关市场人士的观点,中国证券报证券研究中心认为,衰退型宽松的投资框架值得关注。地产仍是逻辑的起点,地产投资增速中枢向下,宏观经济下行风险仍较大,利率长期看跌的逻辑未变。在政策上,央行去年底推出的唱备借贷便利(SLF)为货币利率封顶,近期央行又通过再贷款减少长债供应,从而压低长端利率。未来利率下降将延续,资产、负债端利率继续下降,直到经济见底。同时,房地产行业低迷给A股上市公司带来盈利风险。

 因此,A股投资可以遵循两条选股思路,一是基于高分红、业绩稳定的类固定收益品,如以电力为代表的公用事业;二是在地产下行周期中,规避盈利下调风险较大的板块,寻找盈利下调风险相对较小的消费性行业,包括医药、电信及科技、食品饮料等板块。

 中国证券报证券研究中心认为,下半年市场支撑因素来自制度改革。4月沪港通带来蓝筹股的脉冲行情并非孤立事件,而是改革进程中的重要一环。后续制度变革将包括国企改革、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个股期权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