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货市场运行监测监控
系统获科技奖一等奖
蔡宗琦

 证券期货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日前召开第十次会议,评选出中国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期货市场运行监测监控系统”获第四届证券期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这是本届科学技术奖评选出的唯一一等奖,也是科学技术奖设立以来期货类技术项目取得的最高奖项。

 “期货市场运行监测监控系统”建设起步于2008年初。在证监会的推动和各期货交易所的支持下,各期货交易所与监控中心共同签署了《期货数据及信息交换框架协议》。2010年8月,该系统建设正式启动。该系统根据国内各期货交易所实时交易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和计算,实时展现全市场运行状况,对期货交易各环节进行跟踪分析。该系统具备完整的期货市场监测监控体系,涵盖市场总体概况、实时监控、历史数据统计、风险监测、违法违规查询、报警事件、市场及品种档案、会员客户信息等内容,共包括10个功能大项、40多个子项、130个功能点、150张图表。

 “期货市场运行监测监控系统”的建成标志着我国期货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防范能力和跨市场监测监控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提升了市场监测监控工作的自动化水平、定量化水平,既为期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提供服务,也为期货市场创新发展奠定了基础。(蔡宗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