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把“火”点燃国开债领涨行情
安信证券固定收益部 袁志辉

 □安信证券固定收益部 袁志辉

 

 今年初以来,债券市场收益率不断下行,且相对而言,政策性金融债尤其是国开债,下行幅度较国债多30-40bp,不同期限国开债收益率也降到非国开金融债之下10-15bp。金融债在这轮行情中扮演了标杆的角色,国开债较非国开金融债的溢价也已消失,那么金融债尤其是国开债到底火在哪里?

 估值洼地被填平

 今年以来,经济的投资活动低迷带动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同时猪肉价格下跌,叠加基数因素,导致CPI在一个较低的平台上不断下探。而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偏弱,拉低宏观广谱利率水平,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略显偏松。债券市场持续走牛具有扎实的基本面支撑,但考虑到经济下行尤其是刚性兑付打破带来信用风险抬升,债市收益率下行的先锋必将是利率债,然后轮到高等级信用债、中低等级信用债。

 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由于投资金融债相对国债需要缴纳20%的利息税,因此在收益率上需要相应税收溢价。但从实际估值来看,中短端金融债相对国债隐含税率接近30%,5-10年期金融债相对国债隐含税率在22%-26%附近,不仅远高于平均适用税率,而且高于隐含税率历史均值。在利率债品种中,金融债最近一两年一直是估值洼地。

 一季度,由于传统债市投资主力商业银行迟迟不肯进场,以及对“钱荒”心有余悸,部分投资者踏空;4月份以后,市场宽松预期日渐明确,牛市环境下,机构做多情绪加速释放,金融债估值得到修复。中债登的托管量数据也显示,5月银行、基金等机构大幅加仓金融债。

 政策护航国开债

 相对于非国开金融债,国开债发行规模偏大,造成同期限国开债估值一般较非国开金融债有5bp左右溢价。今年4月以来,国开债收益率快速下行,目前10年国开债估值降到4.87%附近,已低于10年期非国开金融债10bp。

 随着今年以来非国开金融债供给的持续放量,国开债的供给压力略有减轻,对相对估值形成正面影响。从定价构成来看,由于税收及风险资本权重相同,两者差异也体现出一定的流动性差异。国开行的创新能力一直引领政策性银行,国开债的市场存量及品种丰富程度都远好于非国开金融债,因此,流动性优势将略微拉低国开债的溢价。但是这些无法完全解释近一个多月以来国开债溢价的快速消失,笔者认为,政策优惠才是主要原因。

 在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是稳定经济的主要举措。从4月下旬开始,央行对棚户区改造项目进行定向投放再贷款,初定规模3000亿。国开行作为棚改项目重要资金支持机构,4月末开始不断获得再贷款。

 央行支持棚户区改造,对国开行等机构进行再贷款,国开行享受的政策优惠极大地增强了其吸引力。市场对国开债的投资热情大增,一级市场认购倍数普遍在3以上,中标利率低于预期,一二级市场轮番下行,相对非国开金融债,国开债收益率下行幅度偏大。

 总之,今年在经济低迷、通胀下行以及流动性持续宽松的债券牛市环境下,叠加刚性兑付打破、信用溢价的重新定价,利率债引领信用债开启了收益率大幅下行的征程。而由于隐含税率偏高,作为价值洼地,金融债估值逐步得到修复。在政策推动下,国开债相对非国开金融债的吸引力提升,乐观的市场情绪快速拉低国开债收益率,溢价消失。只是国开债的这把“火”烧得有点旺,让投资者对后市可能略感心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