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制造业加速扩张
刘杨

 □本报记者 刘杨

 

 美国商务部3日公布,4月美国工厂订货环比上升0.7%,为连续3个月上升,且升幅超过预期,显示出美国制造业复苏势头增强。

 2日,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也公布称,5月美国ISM制造业指数为55.4,虽然不及预期的55.5,但还是达到今年新高。

 此外,美国5月的制造业PMI指数也创下三个月新高;5月汽车销售数据也表现意外强劲,进一步显示美国制造业正在加速扩张。

 制造业数据强劲

 数据显示,美国5月制造业增长正在“加速进行中”。首先是经过季节调整的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该指数从4月的55.4上升至56.4,好于预期的56.2,是2011年2月以来增速最快的1个月。

 与此同时,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2日公布的报告显示,5月份美国ISM制造业指数从前一月的54.9攀升至55.4,为连续第12个月扩张,且为连续第4个月加速增长,其中今年5月是2011年2月以来增速最快的一个月。分析人士指出,制造业数据表明,寒冬过后,美国经济正在复苏并稳步的增长中。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与ISM制造业指数都是衡量美国制造业最重要的经济指标。两者都是以50作为枯荣分界点。其中,指数大于50意味着制造业在扩张,否则意味着萎缩。

 其次,美国商务部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美国工厂订货连续三个月上涨,且涨幅超越预期,显示出制造业复苏势头增强;而5月汽车销售所表现出的意外强劲数据,则支撑了对美国制造业的乐观看法,路透社对此的评论认为该数值进一步暗示了制造业可能进一步增长。

 推动经济增长

 美银美林全球经济研究部联席主管伊桑·哈里斯(Ethan Harris)表示:“数据显示了非常良好的经济成长,我们认为经济可能出现加速上升。”他补充认为,制造业数据也表明美国的制造业5月份在加速上升,达到了今年最快的扩张速度。

 Markit的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斯也表示:“我们的调查显示制造业正在为第二季度的GDP增长做出显著贡献。这再一次表明,在受天气拖累而萎缩的第一季度后,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将同比出现强劲的反弹。反弹不仅是由于天气变好因素,还因为许多公司感到更加有信心,重新增加库存、扩张规模,进行投资。”

 3日的报告与前一日公布的较为强劲的制造业数据均显示出,美国经济在第一季度寒冬拖累萎缩后迅速反弹。“美国商务部的报告与其他显示成长在第二季度反弹的数据所反应的趋势很一致。一切都表明经济在第二季度的增长已是十拿九稳。”PNC金融服务集团表示。美国5月汽车销售数据也意外强劲,同样支撑了对制造业的乐观看法,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克莱斯勒的销售均超市场预期。

 对此,Miller Tabak的首席经济策略师Anthony Karydakis表示:“这些数据都非常出色。”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戴维·斯托克顿早在上月就曾指出,一季度的疲弱表现只是美国经济复苏道路上遇到的“温和”挫折,接下来的一系列数据均会显示美国整体经济会在二季度出现明显反弹,企业的各项资本投资都会出现企稳迹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