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资客加仓助力 计算机板块反弹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沪深两市自5月下旬开启一波较强的反弹,计算机板块成为此次反弹的“引领者”。5月20日以来,计算机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达到11.51亿元,在各行业中位居首位,远远高出排在第二位汽车板块3.38亿元的融资额,由此来看,计算机板块成为反弹中融资客主力做多品种。分析人士指出,经过此前的快速反弹,计算机股短期或有休整的需求,不过在创新和政策红利持续释放的大背景下,其后市行情仍然值得期待。

 融资客独宠计算机股

 经过了4月先扬后抑的倒V行情,沪深股市在5月末迎来一波较强的反弹,5月20日以来沪综指累计上涨1.65%,暂时摆脱了2000点的盘整;深成指累计上涨2.38%,冲上60日均线。相较于主板指数,小盘指数的市场表现更为抢眼,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综指分别上涨7.43%和3.88%,经过此前的连续调整后,成长潮大有卷土重来之势。值得注意的是,本轮市场反弹的“领军人”既非蓝筹阵营,也非传统的消费板块,计算机板块独树一帜,独自扛起了反弹的大旗,期间申万计算机指数累计上涨11.05%。

 面对沪深股市的反弹,融资客并没有铺开摊子,全面出动,而是选择精准打击,独宠强势板块。自4月底,融资融券余额下破4000亿元后,两融余额始终维持在4000亿元下方徘徊,即便沪深股市在5月末迎来反弹,两融余额也并未显著增加,仍然维持窄幅波动格局。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融资客开始畏首畏尾,不敢参与反弹。相反融资客更强调了对强势板块的追击。5月20日以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7个行业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计算机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达到11.51亿元,稳居首位。而汽车和家用电器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仅有3.38亿元和1.45亿元,其余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均低于1亿元,由此来看,融资客短期大举加仓独宠计算机股,获益颇丰。

 个股方面,在28只正常交易的两融标的股中,有19只股票实现融资净买入,占比接近7成。其中四维图新、浪潮信息、广电运通和浪潮软件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大关,分别为2.71亿元、2.38亿元、1.17亿元和1.11亿元。与之相比,科大讯飞、同方股份和东华软件的融资偿还额居前,分别为3332.94万元、3960.23万元和5947.30万元,仅有6只股票的融资偿还额超过1000万元。

 分析人士指出,“去IOE”概念的炒作激活了计算机板块,考虑到计算机股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短期资金通过参与题材炒作,再度介入该板块,为计算机板块反弹创造了契机,而融资客的加仓力挺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此类品种的反弹势头。

 双轮驱动 后市行情仍可期

 经过此前的快速反弹,申万计算机指数昨日小幅调整,下跌0.72%。不过这并不能表明该板块就此踏入回调之旅,在行业创新红利和政策红利的双轮驱动下,计算机板块的后市行情仍值得期待。

 一方面,政策暖风频吹,IT国产化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新一轮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招标通知显示,本轮采购“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dows8操作系统”,这一消息迅速点燃了场内资金的热情,随后围绕国家网络安全,芯片国产化的“去IOE”概念迅速走强,整个计算机板块亦得到显著提振。平安证券表示,“禁用Win8”可能只是开始,在信息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相关补贴和支持政策落地仍然值得期待。政策因素驱动行业长期增长,IT国产化和信息安全板块值得长期布局。

 另一方面,计算机行业内部的创新有望成为板块的另一个驱动因素。2014年以来计算机板块波动较为剧烈,经历了年初大强势反弹后,投资者对于该板块的悲观情绪又开始弥散,对于板块高估值的担忧加剧。不过从行业收入利润增速来看,计算机行业的景气度依然平稳,远没有资本市场反映的那么剧烈。不过其行业内部确实发生着剧烈的变化,创新开始成为行业长期增长的重要驱动力,移动支付、O2O、互联网金融等元素正为计算机行业注入新的活力。分析人士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互联网金融的浪潮塑造了中国的金融IT巨头,现在移动支付、O2O浪潮正孕育着中国的移动互联平台运营商,在商业模式变革的背景下,上市公司业绩成长想象空间开始逐渐打开。

 新华社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