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选个券是“王道”

 中国证券报:虽然信用债近期涨幅弱于利率债,但它依然是债基重要的收益来源,如何看待信用债的下一步走势?

 苏谋东:今年春节以后至5月中旬,债券市场走出两波行情,其中春节后至4月中旬这段时间信用债特别是城投债,走势较强,而利率债则处于盘整期,而从4月中旬后,以国开债为首的利率债在货币政策松动以及银行配置型需求的推动下大幅走强。综合来看,今年以来信用债和利率债收益率的下行幅度近似,单就净价收益来看两者相当,但是由于信用债票息较高,从全价收益的角度看,信用债表现更优。

 站在目前时点,历经了一波涨幅后,信用债短期内收益率继续大幅下降的概率不大,更可能会呈现一种区间震荡的走势。因为从基本面上来讲,宏观经济大概率将呈现弱势企稳的态势,整个社会信用的扩张难以出现明显的下滑,信用债将出现供需两旺的局面,全年看信用债收益率难以摆脱宽幅震荡的特征。

 因此,短期内,再通过市场波动来赚取差价不太容易,持有信用债并获取票息收入将是债基收益的重要来源,通过精选信用债个券再配以适度杠杆将是不错的选择。我个人认为,如果收益率能够稳定,其实更有利于下一阶段的信用债投资。

 投资方向上,我觉得下一阶段可以关注两个方面:第一、政府信用的保障,使得城投债依然被视为低风险投资,就目前来说,这种状况还能持续一段时间,可以作为重点配置对象;第二、产业债风险确实在加大,但经过去年的风险释放,很多产业债的价格已经处在相当低的位置,而其中不乏优质产业债被“错杀”,这样一来就出现了结构性投资机会。我会根据实地调研和分析的综合,选择被“错杀”的优质产业债,慢慢增加一些产业债的配置。

 中国证券报:今年以来,信用风险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被视为悬在信用债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你们如何看待信用风险对信用债投资的影响?

 孙驰:虽然目前大家都比较害怕信用风险的爆发,但这并不意味着信用债市场已经不值得投资。仔细研究和实地调研后,我们会发现,其实有相当一部分信用债的质地是很好的,还本付息并不存在问题,但由于市场整体的恐慌,这类信用债依然被集体“错杀”,于是,它们的过度下跌反而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买点。这种投资机会,就是我最偏好的个券精选。事实上,我也一直坚持认为,在目前数量不断增加的高收益债中,存在不少“淘金”的好机会。

 苏谋东:我个人认为,信用风险确实存在,但不应过度解读,不要把部分个券的信用风险视为整个信用债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事实上,从近期的情况来看,虽然少数个券暴露出了信用风险,但整体而言,信用债市场的风险事件其实是低于预期的。因此,对于信用风险要区别对待,不能因噎废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