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率债宜“落袋为安”

 中国证券报:利率债近期走势强劲,引发这波利率债行情的原因有哪些?

 唐俊杰:我觉得有三个方面原因:第一、宏观经济下滑超预期,对利率债和高等级债投资更为有利,因为市场的焦点会更多地聚焦到安全系数更高的利率债和高等级债上面,而今年以来频频爆出的低评级债违约事件,则进一步加重了市场的风险厌恶偏好,令利率债和高等级债的投资优势更加突出;第二、政策方面,央行货币政策的适度宽松,以及主动引导利率中枢下行的操作,不仅为债市投资提供了更多的流动性,而且也刺激了利率债收益率的快速下行;而银监会出台文件规范非标资产交易,则迫使银行等金融机构降低非标资产的配置比重,转而提升债券配置;第三、由于去年的重挫,此前利率债已经处在一个较低的位置,本身就存在较强的反弹动力。

 中国证券报:利率债涨到目前位置,投资者应如何操作?

 唐俊杰:就目前而言,我觉得利率债投资需要在乐观之中带一些谨慎。一方面,5月份是利率债和高等级债发行的高峰期,发行潮可能持续到6月底,在此期间,整个供需会呈现不平衡状态;另一方面,临近半年度末,季节性的资金需求井喷有可能会再度导致资金价格上扬,对利率债走势造成不利影响。因此,我判断,到目前这个位置,利率债将会出现一段时间的企稳期,不排除出现因为超预期反弹而导致的短期回调,因此建议短期规避风险,可择机兑现收益,待利率债调整到位后寻找新的买点。

 孙驰:从短期来讲,利率债的涨幅已经透支了预期,调整的概率正在加大,可以考虑“落袋为安”。事实上,从我自己的基金操作来看,我已经将利率债减仓至一个较低水平。我个人不偏好那种靠长期持有某种资产获利的方式,更希望能通过自己对形势的判断和个券的精选来获取超额收益。所以,在具体操作上,我的持仓相对灵活一些,并且会根据趋势变化及时调整,因此,会等待利率债机会再到来时进行操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