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性看待IPO开闸
新股发行是配合经济结构调整战略的重要方式,并且需要有进一步严格的退市制度相配套,真正实现股票市场的新陈代谢,而且新股发行市场化过程本身就会弱化借壳重组的模式。“从这个角度看,新股发行并不是人人获益、无人受损的帕累托改进,而是一种市场自我选择机制。通过市场竞争的方式让真正优秀的企业借助资本市场成长起来,同时让独具慧眼的投资者通过投资优秀的企业实现财富的积累。”

 5月16日,证监会发布了第20批6家企业的预披露名单信息,至此,已有342家企业发布了预披露信息。而据不完全统计,加上尚未预披露的,排队等待上市的企业已约600家。市场人士估算,假设这约600家企业均能通过审核,至少需要A股市场花两年时间才能消化完毕。

 约600家拟上市公司,以及尚未挤进队伍的庞大潜在上市需求,加上注册制推进的紧锣密鼓,让市场不由得对未来难以估量的“融资潮”心生担忧。这也是包括基金经理在内的许多机构,对A股市场“短空”难以释怀的根源。海富通基金就认为,目前影响市场的最大因素当属IPO的重启。结合大经济环境的背景,后市在众多不乐观因素的合力下走出向下态势的可能性很大。

 上海某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从历史走势来看,几乎每一次IPO中断后的重启,都会在短期内冲击市场信心,并导致相关指数和个股出现情绪化的下跌。“由于这类事件反复重演,就给投资者留下了一个深刻印象,即逢IPO重启市场必会下跌,结果反而成了A股市场的一个规律。”该基金经理说,“其实,大家心里都清楚,IPO重启是恢复资本市场正常融资功能的举措,谈不上利好或者利空,但因为投资者有了这个心理习惯,IPO重启反而就变成短期‘利空’了。”

 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则表示,市场对IPO抱有较强抵触情绪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A股市场的退出机制不够完善。长期以来,上市融资的企业不断增加,但众多符合退市条件的上市公司却百般耍赖,迟迟不肯退市,导致A股市场规模“虚胖”,也令市场的有效性下降,从而出现了许多投资者“看不懂”的现象。业内人士呼吁,在IPO重启以及注册制即将推出之时,监管部门也应强化退市机制的严格执行,在注入“活水”的同时也要及时排掉“腐水”,这样才能消除掉投资者对IPO融资的短期抵触情绪。

 不过,在看到IPO重启“短空”的同时,一些基金经理也在眺望IPO重启给A股市场带来的“长多”。汇添富研究总监韩贤旺指出,新股发行的价值对于任何一个资本市场来说都是毋庸置疑的,短期经历的阵痛无碍中长期带来的好处。韩贤旺表示,新股发行是一个健康资本市场的新鲜血液,是股票市场最重要的环节,优质的企业上市带来的是市场繁荣。而新股发行作为整个资本市场产业链的最上游,其质量和定价都直接影响到整个资本市场的走向,从这个角度看,新股发行方案非常重要,其任何改革都对股市的未来带来重大影响。

 与此同时,韩贤旺也强调,新股发行是配合经济结构调整战略的重要方式,并且需要有进一步严格的退市制度相配套,有进有出,真正实现股票市场的新陈代谢,而且新股发行市场化过程本身就会弱化借壳重组的模式。“从这个角度看,新股发行并不是人人获益、无人受损的帕累托改进,而是一种市场自我选择机制。通过市场竞争的方式让真正优秀的企业借助资本市场成长起来,同时让独具慧眼的投资者通过投资优秀的企业实现财富的积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