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股焦点转向二季度财报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上周前两个交易日市场走强,标普500指数在周二盘中一度突破1900点大关,为历史上首次。不过在随后的三个交易日中,市场有所回调。令市场从高位下滑的原因是欧洲经济数据疲软,投资者认为各国政府可能需要回到刺激的道路上,否则会面临经济下滑的风险。不过美国的大多数经济数据仍表现积极,企业盈利表现好于预期令市场没有出现显著的下跌。

 截至目前已经有94%的标普500成分股公司发布第一季度业绩,尽管整体盈利较2013年第四季度下滑3.1%,但仍好于此前预期,企业利润率继续保持在9.77%的高位。预计第二季度盈利有望增长7.6%,创历史新高,从而弥补第一季度的表现。

 上周标普500指数累计下滑0.03%,收于1877.68点。这是该指数在过去四周内第三次下跌,目前较历史收盘高点低1.03%。行业板块表现差异较大,公用事业板块年初至今的涨幅高达10.31%,非必需消费品则累计下跌4.71%。上周市场交易量下滑4.6%,较一年平均水平低7.6%。恐慌情绪指数仍然处于低位。

 上周一欧洲和亚太地区股市大多走高,美股市场上虽然没有重大的财报或经济数据发布,但投资者对企业第二季度业绩表现持积极态度。市场当天高开,最终上涨0.93%,收于1896.65点,创历史新高。

 上周二盘前全球市场普遍走高,美国能源部表示考虑放宽原油出口限令,标普500指数高开后突破1900点,最高触及1902.17点,创历史新高。随后市场回调,截至收盘小幅上涨0.04%,收于1897.45点的历史收盘新高。

 上周三全球市场涨跌不一,美国股市低开后陷入波动,交易量处于低位,当天收跌0.47%。

 上周四盘前,日本公布的GDP数据显著好于预期,但欧元区经济增长则不及预期,欧洲股市普遍下跌,亚太股市表现不一。美国股市开盘下挫,当天收跌0.94%。至此,过去两日来的累计跌幅已经较上周二的收盘高点低1.06%。

 上周五盘前,市场继续担忧经济增长,欧洲市场涨跌不一,美国市场收涨0.37%。

 本周公布的经济数据和财报都较少,预计交易人士将更多关注欧洲以及美国企业第二季度的业绩预期。尽管对市场来说,乌克兰危机仍蕴藏短期风险,但市场对欧洲经济的担忧已经超过了对乌克兰危机的担忧。

 经济数据方面,本周三将公布每周抵押贷款申请报告;周四将公布每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报告和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预计后者将从4月的55.4下降至55.0,此外还将公布4月二手房销售报告,预计增长至年化470万套的水平;周五将公布4月新房销售数据,预计年化销量将从3月的38.4万套上升至44万套。

 财报方面将主要集中在零售企业。罐头生产商金宝汤(CPB)将于周一发布财报,预计盈利同比下滑5%;建材及家装零售商家得宝(HD)周二发布财报,预计盈利增长20%;肉类和食物加工商荷美尔食品(HRL)和建材及家装店劳氏(LOW)周三发布财报,预计盈利分别增长22%和24%,折扣百货零售商Target(TGT)盈利预计下滑6%;电子产品和家电卖场百思买(BBY)周四发布财报,预计盈利下滑44%。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杨博编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