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绩“双增”股或孕育弱市白马
□本报记者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在宏观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上市公司今年一季报大幅低于预期,业绩成为压制当前市场的主要因素。不过,结构性的增长仍然存在。统计显示,当前两市有292只个股,不仅在2013年全年和2014年一季度都实现了净利润同比20%以上的增长,而且一季度增速还要高于去年增速,成为典型的业绩同比、环比“双增”股,其中的不少个股有望在整体市场弱势环境中逐渐脱颖而出。

 弱市重质 “双增”股脱颖而出

 进入2014年后,沪深股市呈现出持续震荡磨底的格局,大盘在2000点位置总是欲振乏力的原因在于,宏观经济低迷对股市产生着明显的抑制作用。

 从最新的4月数据看,经济呈现出明显的旺季不旺特点,PMI等指标均处于近几年同期的最低位置。与此同时,在政策调控、需求不振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下,房地产市场近期持续低迷,房屋销售和房地产投资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行。作为中国经济最重要的拉动力量,地产行业的萎靡也令不少投资者对宏观经济走势的担忧有所提升。

 与低迷的宏观环境相对应,上市公司业绩也开始走低。据相关统计,2013年四季度和2014年一季度,全部A股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2.58%和8.57%;剔除金融股、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后,增速分别为18.11%和7.42%,不仅呈现逐季下滑的态势,而且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也大幅低于市场一致预期。

 可以说,在利率开始走低(大概率已经见顶)、整体估值处于洼地的背景下,业绩下行已经成为当前制约市场的最主要因素,这也是近期市场赚钱效应明显减弱的本质原因。

 不过,在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显著下行,且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仍难见到明显起色的时候,A股也并不缺乏结构性的增长,不少公司仍在低迷的宏观环境下顽强实现了业绩“双增”。所谓业绩“双增”包含两方面内容:一方面是同比意义上的增长,即2013年全年和2014年一季度扣非后的净利润增速均保持在20%以上;另一方面是环比意义上的增长,即2014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较2013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出现进一步提高。统计显示,在当前市场中,实现了业绩“双增”的个股共有292只。

 三角度挖掘潜在白马

 展望未来一段时间,在估值下行空间有限的背景下,业绩下调压力是市场最大的潜在风险点,但如果从积极的角度看,那些业绩高增长确定性较强的股票,无疑可能因此获得市场溢价。由此看,围绕业绩双增股挖掘投资机会,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很大。具体而言,分析人士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角度挖掘双增股中的投资机会:

 首先,尽量关注弱周期行业中的股票。从292只业绩双增股的行业分布看,化工、医药生物、电气设备、公用事业和机械设备五大行业内的个股数量最多,分别达到了33、27、19、19、19只。可以说,上述五大行业是近两个季度景气度较高行业的代表。不过,从经济走向看,在房地产投资下行迹象明显的背景下,经济周期短期并不具备逆转向上的条件,这使得因为供求关系阶段变化而引发的景气度提升未必能够持久,因此对化工、水泥、机械设备等周期属性较强行业内的双增股要保持适度谨慎。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更多关注,医药、公用事业、食品饮料等板块内的绩优股。

 其次,好公司也要有好价格。尽管292只业绩“双增”股都在基本面上呈现出积极向上的格局,但好公司也要提防高估风险。从估值角度看,在292只业绩双增股中,有123只个股市盈率(TTM)低于30倍,具备更高的安全边际。

 最后,小盘股更具股价弹性。存量资金博弈是近两年A股市场运行最重要的背景,在存量资金博弈的环境下,市场热点从大盘股向小盘股不断缩容。展望未来,在宏观环境仍然低迷的背景下,存量博弈的格局短期很难发生根本性改变,这意味着在同等条件下,小盘股相对于大盘股上涨概率更大。在292只业绩双增股中,总市值在100亿元以下的个股有222只,这部分股票有望体现出更好的股价弹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